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4日

「药物知识话你知、问问社区药剂师」研究证实社区药剂师有效帮助病人

2007年3月24日
分享
列印

医学进步带来更多更强效的药物,但现代药物更为复杂,药物的副作用,彼此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药物与其他营养补充剂和食物的影响,都不是我们可以容易掌握。加上现实的情况是:一旦病人服药出现问题,或不依指示服药,病情便不受控制,直接令医疗成本上升。社区药剂师作为前线工作者的一员,正好协助我们选择正确的药物,并适当地服用。

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一项研究显示,患有高胆固醇的病人使用临床药剂师门诊服务,控制胆固醇水平更为有效。三百名参与研究的病人中,半数有药剂师介入,另一半则没有。结果发现被介入的一组,无论是低密度胆固醇、总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水平均有显着改善。研究亦显示药剂师可以帮助病人改变生活习惯、辨认药物不良反应和互为作用,以及提高病人服用药物服从性。超过九成病人认同在药剂师服务中得益。

许多西方国家研究早已指出,药剂师介入对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病症非常重要。为了加深市民对社区药剂师如何帮助我们更有效及更高效率地管理药物和预防疾病的认识,中大药剂学院的学生主办了「药物知识话你知、问问社区药剂师」资讯展览。于三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一连两天,透过健康讲座、健康检查和谘询,以及摊位游戏介绍社区药剂师服务。展览由禁毒处协办。

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院长李汉良教授于展览开幕礼上表示:「正如其他大城市一样,香港同样面对着人口老化的挑战。很多老人家因为要同时服食多种药物,往往因药物之间的兼容情度不同而出现问题。药物发展一日千里,新药的成分、传送吸收过程日益复杂、应用范围又不断扩大;加上,市民又习惯用中药或成药自行治病,均大大提高药物产生连锁反应,甚至药物中毒的危险。社区药剂师的工作,正好为病人把关,评估药物之间能否兼容、指导市民有效地使用药物,亦同时帮助病人选择最适当的药物治疗方法。」

中文大学药剂学院一直致力为香港培育优秀的药学药剂专业人才。自一九九二年开办以来,不断完善课程内容,以切合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的需求。现时药剂学毕业生广泛服务于各社区药房、医院药房、药厂、政府、商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