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8月5日

敬悼史學大師、中大前副校長兼榮譽法學博士余英時教授

2021年8月5日
分享
列印

著名歷史學家、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前副校長兼榮譽法學博士余英時教授於8月1日在美國與世長辭,享年91歲。中大同仁深感哀悼,並向余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大署理校長陳金樑教授對余英時教授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余教授一生貢獻學術,在中國歷史和文化史研究方面極具影響力,其學術成就屢獲獎譽。余教授與中大淵源深厚,為新亞書院校友,其後返回母校任職副校長及新亞書院院長,致力在校園推廣中國文化研究,讓師生裨益良多。我謹代表中大全體師生校友向余教授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並對余教授為學術的無私奉獻和對大學的貢獻表達由衷敬意。」

余英時教授原籍安徽潛山,1930年生於天津。1950年入讀新亞書院,師從錢穆先生,1952年畢業於新亞書院,為書院首屆畢業生。後負笈美國師從楊聯陞教授,1962年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七年後受聘為哈佛大學中國史教授。1973年,余教授返回母校中大擔任新亞書院院長,兼任大學副校長,兩年後重返哈佛任教。

在中大擔任副校長期內,余教授曾擬定多個研究中國文化計劃,並親自推進各學科的溝通合作,及於1974年出任教育方針及大學組織工作小組主席,促成若干建議,成為1976年富爾敦委員會重要參考資料。余教授憑藉其傑出學術成就和對大學發展的寶貴貢獻,於1977年獲頒中大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余教授學問淵博,雖然專攻中國歷史,但研究範圍廣泛,除了所著《漢代對外貿易及發展》馳譽學術界外,論述中國哲學和文藝之著作甚多。對於中國知識階層的歷史更是撰述不息。為表揚余教授為史學作出之貢獻,中大新亞書院聯同崇基學院於2007年創立「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每年邀請對歷史研究具傑出成就之學者發表演講。

余教授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胡應湘 ’58榮譽教授、東亞研究及歷史學榮譽教授,曾任美國密西根大學副教授、美國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余教授榮獲多項海內外學術榮譽,包括膺選台灣中研院院士(1974年)、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院士(2004年)、台灣行政院文化獎(1991年)、「唐獎漢學獎」(2014年),亦是首位獲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發「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John W. Kluge Prize)(2006年)的華裔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