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5月5日

新影像技术有助及早诊断红斑狼疮症病人的不正常心脏及血管功能

2008年5月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风湿科副教授谭丽珊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主任余卓文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研究助理教授张庆教授

余卓文教授展示血管硬度测试的报告图表

张庆教授示范颈动脉超声波扫描

红斑狼疮症是慢性免疫系统疾病,病情严重者更可致命。在致命的并发症当中,心血管疾病一直是第二号杀手。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和风湿科的最新研究发现,透过定期进行血管硬度测试、心肌组织超声波检查及颈动脉超声波扫描,可及早发现红斑狼疮症患者的潜在心血管疾病,让患者可尽早接受适切治疗,保障生活质素,减低死亡威胁。

事实上,港人患上红斑狼疮症的比率远较英、美两地白人为高,超过90%的患者主要以16至55岁的女性为主,病情严重者有可能丧失工作及生育能力,对生活质素构成莫大影响。目前,医学界一般以药物控制病情,但病情容易反覆,长远更会影响心脏及血管,触发慢性及严重的心脏功能毛病。而在多项心脏并发症中,以心包炎、心瓣增厚、心肌梗塞及血管粥样硬化所引发的冠心病及心脏衰竭,甚至最终致命的情况最为常见。因此,及早诊断出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对保护患者心脏健康非常重要。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和风湿科在2005年5月至2007年7月间,共招募了87名红斑狼疮症的女性患者,以了解红斑狼疮症对潜在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是次研究共使用了三项崭新影像技术,包括血管硬度测试、心肌组织超声波检查,以及颈动脉超声波扫描。这三项技术对检测心血管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清晰的造影功能,有助医生更准确判断病人的血管厚度、硬度、脉搏波速、肺动脉血压,以及心脏不同部份的功能和表现,从而及早发现病人的潜在心血管问题。

是次研究有数项重大发现。首先,66%的红斑狼疮症患者在接受血管硬度测试后,发现脉搏波速因血管硬度增加而不正常地加快。其次,在进行颈动脉超声波扫描后,25%患者的颈动脉内膜较正常人增厚。这些结果显示红斑狼疮症患者较正常人更容易发生血管粥样硬化,令他们承受更大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即增加患上冠心病及中风的机会。另外,研究亦发现红斑狼疮症活跃程度较高的患者,其脉搏波速亦会较快,反映患者器官会受不同程度的损害。此研究结果稍后于国际医学期刊Lupus发表。

研究的另一项发现,是患者接受心肌组织超声波检查后,有65%患者出现早期心脏功能异常。当中25%及11%的患者分别出现早期心脏不正常收缩及不正常舒张现象,另有29%更同时出现上述两种不正常现象。研究亦指出,红斑狼疮症患者若患病超过十年、病情活跃、出现器官损害兼肺动脉血压过高,其早期心脏的收缩及舒张亦可能会出现异常。

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主任余卓文教授建议,红斑狼疮症患者须定期接受血管硬度测试、心肌组织超声波检查及颈动脉超声波扫描,让医生更有效地监察病情,作出更及时与合适的治疗方案,减少诱发心脏疾病的机会,保障患者的心脏健康与生活质素。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风湿科副教授谭丽珊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主任余卓文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研究助理教授张庆教授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风湿科副教授谭丽珊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主任余卓文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研究助理教授张庆教授

 

余卓文教授展示血管硬度测试的报告图表

余卓文教授展示血管硬度测试的报告图表

 

张庆教授示范颈动脉超声波扫描

张庆教授示范颈动脉超声波扫描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