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9月25日

多元及包容的校园文化

2019年9月25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同事:

香港中文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致力缔造一个多元文化及包容不同意见的校园环境,促进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相互了解,鼓励所有成员在尊重包容、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建立互信与友谊,培育未来的世界公民。

最近社会上的风波,令校内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彼此之间出现嫌隙,不同学生团体之间缺乏互信,同学们感到焦虑和担忧。校方希望在此重申,大家作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不论来自甚么文化背景、甚么地区,都应该以开放包容、互相尊重之心,彼此了解、虚心聆听,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下砥砺切磋,共同求知求学,日后发挥所学贡献社会,造福世界。

中大尊重言论自由,亦有既定的政策保障校内人士的权利,包括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同时鼓励师生就不同议题进行和平理性的讨论,校园亦设有不同渠道,供各持份者表达意见。

然而,我们留意到,近日校园内有设施遭人恶意破坏,亦有多处地方被人以喷漆涂鸦,部分地点更难以清洗,造成不能修复的损污。爱护校园的人,见到这些毁坏公物的行为,无不痛心,而相关涂鸦行为亦可构成刑事毁坏及触犯相关法例。

校方呼吁大学成员在表达意见时亦要尊重他人,并珍惜校园设施,共同构建一个多元及包容的校园环境。

香港中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