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21日

中大发表创业研究报告显示本地创业活动增长三倍

2008年1月21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翡翠源行政总裁钟贵开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区玉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厚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讲师何巧清博士 香港美国商会创业家小组委员会主席马瑞安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孙耀先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报告中,二零零七年香港的创业活动十分蓬勃,早期创业率,相比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四年,是其三倍多。

二零零七年香港早期创业率为10%,远远超过多个亚洲城市,包括东京(2%)及新加坡(6%),但较中国整体的早期创业率(16.4%)而言,香港的指数仍然偏低。连同已成形企业率计算(5.4%),在香港每一百个人当中有十五人为企业家。

此项研究是「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 GEM)的一个部分。GEM是一个由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和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成立的国际性的研究组织,由超过四十二个经济体系二百多名位研究员组成,每年调查各国的创业情况。

在二零零七年,「全球创业观察」访问了146,533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成年人。全球创业观察香港研究工作由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负责。

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厚教授解释:「在二零零二至二零零四年,香港早期创业率只有3%,远远落后于世界多国。现在创业率有这么大幅的增长并不意外,因为从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四年受访者的创业信心很低,而能察觉到的创业机会亦很少。」

大部分香港的创业家是男性(创业家的男女比例是五比二),年龄介乎二十五至三十四岁。他们都曾接受高等教育和有良好的经济能力。大部分的受访人士(百分之五十五) 都曾经有创业的经验。

谭安厚教授补充:「更多曾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士创业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因为他们创业需要放弃原本的高薪厚职,机会成本十分高。这显示香港的创业者是为了把握创业机会,多于因缺乏好工作而需要创业。」

香港的新成立的企业中,绝大部分是提供服务性质,当中消费者服务及企业服务分别占59%及18%。而在香港刚起步的企业对市场的影响轻微,多数的企业进入已有竞争对手的市场和应用成熟技术。当中有三分之二的创业家并未有拓展原有市场。

融资方法依然有待改善。除了创业者本身的积蓄,私募创业融资占了最大的创业资本。43%创业者计划以个人的积蓄创业;57%创业者表示会依赖正规及私募创业融资。每十二位香港人中就有一位是私募创业投资者,比「全球创业观察」地区的平均数高。他们主要是创业者的朋友(54.4%) 或家人(41.4%)。创业者期望投资者会为企业带来的资金中位数是港币二十五万元,而现实中私募创业投资者带来的资金中位数只有港币十万元,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研究报告亦证明「九成的新企业在创业的首年便以失败告终」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退出经营的比率只有4.4%,当中55%是因面对经济问题。同时,很大部份退出经营的创业者,并没有放弃创业大计,相反,当中有很多创业者正担当另一个业务的主管(39%) 或正积极开拓另一门生意(37%)。

香港美国商会创业家小组委员会主席马瑞安先生谈到香港创业的优势及障碍时指出:香港创业活动长期以来都很蓬勃,因为香港人技术水平高,也很灵活。而成立新企业很快捷,相对来说也不昂贵。另一方面不利的因素包括香港经营成本高,本地市场细,区域市场分散,都会窒碍新企业发展。香港可以提供成立小企业的课程,在美国也有为一些想跨国创业的企业专业人士提供类似课程,亦有相当成效。大批本地工厂已迁到内地或其他亚洲地区,加上内地人才济济,技术水平高,香港将面对很大的挑战。

为了更积极鼓励创业,谭安厚教授建议提供一个符合香港企业的实务课程。香港应加强和珠江三角洲的联系,政府应增加研究与开发的基金,而大学应积极促进科技转换至企业。政府亦应减少对经济市场的干预并减少对企业的制肘。社会方面应培养创业的文化: 着重创意、知识产权和企业家的成就。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和香港美国商会创业家小组委员会将于本周四正午假香港中环夏悫道12号美国银行大厦1楼举办「香港创业概况」论坛,联合商界及学术界深入暸解香港创业活动,共同探讨香港独有的创业文化。届时,香港知名的企业家亦会出席。讲者包括谭安厚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区玉辉教授、拥有十五年于蓝筹资料科技公司的工作经验Green Tomato创立人Arthur Chang先生及里昂证券亚太恒富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管– 增长/发展基金何敏先生。



左起:
翡翠源行政总裁钟贵开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区玉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厚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讲师何巧清博士
香港美国商会创业家小组委员会主席马瑞安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孙耀先先生

左起: 翡翠源行政总裁钟贵开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区玉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厚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讲师何巧清博士 香港美国商会创业家小组委员会主席马瑞安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孙耀先先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