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2月23日

中大歡迎《財政預算案》推動創新、培育人材

2022年2月2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歡迎《2022-23財政預算案》,對於其中提出推動大學創新科研、創業、吸引及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和財政投入,表示積極支持。

創新科研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香港創科旗艦項目,中大歡迎財政預算案建議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創新生命健康科技中心」,並預留100億港元推動項目,為香港的生命健康科研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中大及其研究團隊,將繼續在科研工作力求卓越,發揮中大世界級的科研能力。中大已有6所研究中心進駐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中大的InnoHK研究中心將繼續致力把國際級研究成果轉化為社會可用的產品,造福本港、國家以至全球社會。

創業

中大十分樂見政府建議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每所大學的資助額增加一倍至1,600萬港元。這項建議可以促進大學的創新及知識轉移,並培育創業精神。自2014年起,中大支持師生創立逾170間初創企業及項目,部分已發展成為具規模的公司。現時,有 4家『獨角獸』或準獨角獸企業與中大相關,中大相信憑藉目前成功的經驗和實力,將可培育出更多優秀的科技初創企業。

吸引及培育人才

財政預算案提出創新科技署將為本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額外資助,中大學者將可以開展多項創新和世界領先的研發項目,並吸引和培育更多人才,為香港和國家帶來正面積極影響;預算案同時預留多一百億港元以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有助大學培育更多醫療專業人員,應付社會需要。

中大多年以來,一直不遺餘力積極進行高端科研工作,培育人才,貢獻社會。科研創新和培育人才亦是中大的5年策略計劃中的發展重點。財政預算案各項相關建議,將有助本港提升卓越教學和研究,帶領香港創新和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