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17日

中大调查指丙型肝炎隐性高 近九成患者不自觉传统治疗过程虽艰巨 吁患者勿放弃

2014年7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主任陈力元教授(右)和副主任黄炜燊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于2009年起,与明爱乐协会合作举办「明肝行动」计划,为一班曾共用针筒吸毒的丙型肝炎(丙肝)高危人士进行丙肝筛查及提供有关丙肝治疗及管理的教育。计划发现这群高危人士当中约六成人证实患有丙肝,当中有近九成并不知道自己是带病毒者。而由于传统治疗过程艰巨,只有约两成患者愿意接受丙肝治疗,情况令人忧虑。 

丙肝病毒主要经血液或体液感染,是形成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影响全球约1.5亿人口。由于丙肝初期并无明显病征,一般较难察觉。当患者出现明显症状如黄疸病、茶尿或腹痛时,可能已患上肝衰竭或肝癌。 

「明肝行动」于2009年至2012年间为234名高危人士进行丙肝筛查,发现当中有130人(56%)确诊为丙肝患者,其中15人(6.4%)已出现肝硬化。令人惋惜的是,只有69名带病毒者(53%)愿意接受医护人员继续跟进病情,而且只有26位(20%)患者愿意接受丙肝治疗。 

传统治疗丙肝的方法是每周注射聚乙二醇干扰素,但副作用较多(如发烧及抑郁),过程十分艰巨,清除病毒的成功率却只有约五成。有参与研究计划的患者表示即使他完成整个丙肝疗程,但依然无法清除病毒。近年医学界对治疗丙肝有新的突破,就是利用直接抗病毒药去清除丙肝病毒。治疗无需配合聚乙二醇干扰素使用,成功率超过90%;既能减少副作用,亦可减低患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 

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主任陈力元教授表示:「最新的疗法为治疗丙肝揭开新一页,然而该疗法收费十分高昂,亦未纳入医管局的药物名册,一般市民难以负担。虽然治疗丙肝的传统方法未能百分之百清除丙肝病毒,我们仍鼓励患者积极面对及接受治疗。」中心亦呼吁市民应避免共用针筒和不安全性行为以防感染丙肝。 

为提高市民对丙肝的认识及防止其在社区蔓延,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一直致力为高危人士及带病毒者提供筛查及相关服务,并举办相关讲座教育公众及本港医护人员有关丙肝的祸害及治疗方法。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中大肝脏护理中心: 2632 1298。



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主任陈力元教授(右)和副主任黄炜燊教授。

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主任陈力元教授(右)和副主任黄炜燊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