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18日

香港中文大学取录306名内地高考生

2014年7月18日
分享
列印

来自湖南的李瑞诚考获数学科150分满分。

国家一级运动员张佳欣将入读商学院。

属于回族的杨玉婷很高兴知道中大设有清真餐厅

李杭蔚是拉祜族人,精于葫芦丝、古筝、钢琴等乐器。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在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录取了306名内地高考生。由于生源充足,并应某些省份增加名额的要求,取录人数比原来的计划略有增加,如在西藏、黑龙江、甘肃、北京、江苏等省也扩大了收生名额。 

获中大取录的内地生非常优秀,高考成绩在所属省份、直辖市或自治区中皆名列前茅。中大是按考生的实际高考分数收生,不考虑任何加分,根据各省市公布的考生排名及分数段统计资料,今年取录的考生皆排名于全省/直辖市/自治区前列0.1%之内,当中位列省市三甲的有17人。中大在各省市的取录分数,比较当地一批重点大学的本科分数线平均高出130-190分。今年亦取录了不少在数学和英语单科的优秀考生。考生的平均英语成绩为139 分(满分150分),而成绩最好的考生更考获149分。 

除高考成绩优异之外,中大取录的内地生在课外活动中亦表现杰出,不少曾在全国性不同学科的比赛中获一等奖,例如各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英语能力竞赛、地理大赛、文心雕龙杯等作文大赛。今年中大也取录了一位国家一级运动员及21位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分别属回族、壮族、满族、朝鲜族、蒙古族、苗族、白族、彝族、京族、布依族和拉祜族,丰富了中大的多元文化面貌。 

在湖南超过30万考生中考获数学科150分满分的李瑞诚,很高兴自己取得优异成绩。他每天稍有闲暇,即埋首研究数学习题,无论是日常作业还是课后复习。他在考试时保持极高的专注度,务求解题速度要快,准确率要高。他在学长学姐的推荐下认识香港中文大学,十分向往在中大的大学生活,尤其喜欢中大的书院制度和秀丽动人的校园。 

来自天津市的张佳欣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自八岁开始练习跆拳道, 起初只是喜欢帅气的动作,后来就一直坚持练习达十年。她从跆拳道学会宽容和谅解,明白武力只可解决一时的纷争,但不能化解矛盾。跆拳道虽是搏斗项目,但也十分注重礼仪。喜欢挑战和体验新事物的佳欣将入读商学院,认为中大的书院制可增强师生和同学间的关系,让内地生与本地生学习包容文化差异。           

来自内蒙古的杨玉婷是回族人,知道中大有一所清真餐厅,顿时把饮食方面的担心一扫而空。她喜欢中大自由的学习气氛,尤其对国际政治课题有兴趣,因此会选择社会科学院,并希望可尽快学习广东话。来自云南省的李杭蔚是拉祜族人,拉祜族被称作「猎虎的民族」,有著豪放洒脱的性情;歌舞是拉祜族生活中的最大乐趣,他们无论喜庆哀愁皆以歌舞表达感情。杭蔚希望在中大学习法律,因香港有健全的法律体制,更可以给予她国际视野。                       

最近内地媒体广泛报导内地高考生对来港升学之热情减退,中大在取录内地生时也接到不少考生查询关于适应及融合的问题。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教授回应: 「内地优秀考生有很多升学选择,无论到哪个地方继续学业,也要学习适应,更何况是从中学踏入大学阶段。中大在1998年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累积多年照顾内地生经验,与时并进,会配合大环境的变化而提供适切的协助。我们留意到今年内地高考生在报考大学期间,内地有很多关于来港升学的报导,令学生在选择大学时有不少疑惑,学生或家长应全面分析整体情况及自身需要,而决定未来的方向。学生必须有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的学术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模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不应以短视及功利的态度看待教育。中大参加内地统招,目的是为内地31个省市地区的考生提供优质教育的机会。」 

大学将在八月中为内地新生举办为期约两星期的迎新营,主要活动包括认识香港和中大的教学模式,也会举办一系列适应工作坊及安排游览香港。其后内地生还会参与其所属书院的迎新营,认识本地新生,尽快投入校园的生活及环境。



来自湖南的李瑞诚考获数学科150分满分。

来自湖南的李瑞诚考获数学科150分满分。

 

国家一级运动员张佳欣将入读商学院。

国家一级运动员张佳欣将入读商学院。

 

属于回族的杨玉婷很高兴知道中大设有清真餐厅

属于回族的杨玉婷很高兴知道中大设有清真餐厅

 

李杭蔚是拉祜族人,精于葫芦丝、古筝、钢琴等乐器。

李杭蔚是拉祜族人,精于葫芦丝、古筝、钢琴等乐器。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