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4月9日

中大生获IBM全球博士生英才计划奖学金

2010年4月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博士生郑子彬(右)及其指导老师吕荣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博士生郑子彬,凭网络服务(Web Service)方面的研究佳绩,成功从全球数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夺得IBM博士生英才计划奖学金。该奖学金的评审标准极为严谨,获奖学生必须于IBM重点研究的创新性课题上有优秀表现。今年,全港只有两名博士生获颁该奖学金。

郑同学于2007年从广州来港攻读博士学位,在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荣聪教授的指导下,一直钻研网络服务方面的研究。「网络服务」是一种透过互联网让不同企业能共享及交换资讯的开放性程式,例如一个旅游服务网站可以透过分别由航空公司及酒店提供的网络服务程式,取得最新的航班及酒店资讯,为客人提供一站式预订机票及酒店的服务。虽然网络服务程式都是按国际统一的开放式标准编写,但其稳定性、反应速度及处理效率等表现仍会因地理位置和网络性能影响而有很大差异。因此,为了方便企业选用表现最佳的网络服务程式,郑同学于2009年就全球二万多个网络服务程式进行了一项全球最大规模的性能分析,其结果对网络服务的研究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国际上已有超过二十所大学或研究机构下载该研究的数据集,作进一步研究之用。

对于获颁IBM博士生英才计划奖学金,郑同学坦言曾付出很大的努力:「去年我也曾申请这项奖学金,但当时只发表了三篇论文,表现远不及其他候选人,所以落选了。之后一年,我差不多每天都在实验室及图书馆进行研究,最终共发表了七篇论文。对我来说,今次获奖是一份莫大的肯定。」郑同学亦感谢指导老师给他很大的自由度及空间,让他可以专心做自己有兴趣的研究,成为获奖的关键。

郑同学除了获超过十万港元的奖学金外,更将于今年暑假到IBM位于北京的中国研究院,随特派的导师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郑同学期望可以深入了解业界的要求及需要,从而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一个能预测及推荐全球网络服务程式性能的系统,帮助程式编写员方便快捷地从大量可选程式中获得合适及高性能的网络服务。



中大博士生郑子彬(右)及其指导老师吕荣聪教授

中大博士生郑子彬(右)及其指导老师吕荣聪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