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0月31日

中大學者獲頒英國物理學會「中國高被引文章獎」

2022年10月3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Otto Hannuksela教授

中大物理系副教授黎冠峰教授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廖維新教授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物理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學者發表的三篇論文,獲英國物理學會出版社(IOP Publishing)頒發2022年「中國高被引文章獎」, 成為來自中國的最具影響力文章之一。獎項由IOP Publishing從過去三年(2019至2021年)發表於旗下期刊的文章中,選出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前1%的文章,頒授此獎。

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Otto Hannuksela教授及副教授黎冠峰教授帶領的重力波研究團隊於2019年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發表有關從LIGO-Virgo雙黑洞事件中尋找重力透鏡信號特徵的論文,於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範疇獲獎。研究項目與海外院校合作,是全球首次利用國際科學合作組織激光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與處女座重力波團隊(Virgo)聯合發表的雙黑洞重力波數據,探究重力透鏡的存在。團隊分析了2015至2019年期間收集的數據,結果沒有發現重力透鏡的信號特徵,即重力透鏡不存在,解答了科學界長久以來的爭議。

Hannuksela教授表示:「這份論文不但喚起科學界對重力透鏡研究的重視,亦讓香港年輕科學家有更多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為重要議題作出貢獻。這個大型協作項目是其中一個最早關於重力透鏡的研究。我很高興看到此研究領域在協作科學團體LIGO-Virgo-KAGRA內外都得到更多的重視和影響力,我們的團隊亦正參與LIGO-Virgo-KAGRA新成立的重力透鏡小組轄下研究,繼續為相關領域研究貢獻。」

另一位來自物理系學者憑2019年發表在《新物理學報》有關非厄米系統的研究成果,於物理學範疇獲獎。

此外,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廖維新教授及前博士後研究員Mahdi Bodaghi博士發表的論文則於材料科學範疇奪獎。論文於2019年在學術期刊《智能材料與結構》發表,題為「具有形狀記憶操作的4D打印可調控機械超材料」,介紹利用熔融分解建模(FDM),逐層堆積建構出具可逆熱機械記憶操作、可調控的機械超材料。

廖教授表示︰「近年,增材製造(或稱3D打印)技術的發展迅速,令機械超材料的製造變得有可能。傳統材料可用3D打印製造三維機械超材料,而4D打印技術則利用打印智能材料增加了第四個維度,令超材料在適當的刺激下隨時間改變形狀。我們已開發了一種計算設計工具,用於打印和測試具機械記憶操作的超材料。我很榮幸,這份論文能獲得國際機構的肯定,亦期望研究成果為相關科研領域帶來新啟發和貢獻。」

獲獎論文全文:

Search for Gravitational Lensing Signatures in LIGO-Virgo Binary Black Hole Events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b0c0f

Sensitivity of parameter estimation near the exceptional point of a non-Hermitian system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7-2630/ab32ab

4D printed tunable mechanical metamaterials with shape memory operations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65X/ab0b6b

得獎名單﹕https://ioppublishing.org/china-top-cited-author-award/



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Otto Hannuksela教授

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Otto Hannuksela教授

 

中大物理系副教授黎冠峰教授

中大物理系副教授黎冠峰教授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廖維新教授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廖維新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