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1月21日

中大公布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 2015)研究结果香港学生电脑化评估──协作解难表现优良

2017年11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育研究所「香港学生能力国际评估中心(简称HKCISA中心)」今天(11月21日)公布「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2015」中,有关学生协作解难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能力的国际电脑化评估结果,香港在52个国家或地区中排第三,仅次于新加坡及日本。这项电脑化评估旨在分析于资讯时代和网络世界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之下,香港学生使用数码科技和网络资讯以共同协作解难的能力。 

PISA 2015以电脑评估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能力的研究结果已于去年12月公布。HKCISA中心于2015年4至5月期间,以随机抽样方式,邀请了就读于138间中学1,600名十五岁学生参加电脑化评估协作解难,在电脑程式提供的模拟互动情景中搜寻和探索,从而解决难题。中心亦要求学生家长和学校填交一份有关背景资料的问卷。 

研究结果 

PISA 2015的电脑化评估协作解难共有52个国家或地区约125,000名学生参加。香港学生的成绩名列前茅,协作解难能力位列第三(图表1)。香港学生的平均分为541分,稍逊于新加坡(561分)及日本(552分)学生,与韩国(538分)、加拿大(535分)、爱莎尼亚(535分)及芬兰(534分)分数无显著分别,比其他华人地区包括澳门(534分)、中华台北(527分)及中国四省(496分)为佳。 

协作解难能力的级别共分五级,第四级为最高能力级别,第一级以下属最低能力级别(图表2)。香港学生达到第四级水平的有13.0%,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的平均百分比(7.9%),低于表现较佳的新加坡(21.4%)和日本(14.0%),稍高于韩国(10.4%)(图表3)。香港学生于第一级及以下的百分比为13.7%,低于OECD成员国的平均百分比(28.1%),高于表现较佳的日本(10.1%)和新加坡(11.4%)(图表4)。 

家庭及学生背景因素 

家庭社经状况如家长的职业和教育程度,对学生协作解难能力的影响相对OECD较小,社经坡度为14,远低于OECD的30(图表5及图表6)。然而,性别和移民身分对学生成绩的影响仍见显著。在所有参与国家或地区,女生的协作解难能力均较男生为佳;香港女生较男生高出36分,达显著水平。本地学生协作解难能力显著高于第一代及第二代移民学生,差距为18及11分。 

学生对协作解难的态度

PISA 2015学生问卷量度了学生对协作解难态度的两个维度:(1)重视关系(Valuing relationships)及(2)重视团队(Valuing teamwork)(图表7)。香港学生重视关系指数为-0.04,而重视团队指数为0.05(图表8)。整体而言,香港学生对协作解难的态度与OECD平均指数相若。就性别差异来看,绝大部分参与国家或地区的女生较男生具更高的重视关系指数,但男生较女生具更高的重视团队指数。香港男女生对协作解难态度的两个维度均无显著分别。 

与OECD成员国情况相若,香港学生对协作解难「重视关系」的态度与协作解难能力呈正面关系(图表9),尤其是学生自觉「我是一个好的聆听者」、「我喜欢考虑不同的观点」及「我会考虑别人感兴趣的事」,其协作解难能力更高;可是,香港学生对协作解难「重视团队」的态度与协作解难能力呈负面关系,尤其是学生自觉「我发现团队工作能提高我的效率」,其协作解难能力愈低。

家庭的资讯科技资源 

是次研究分析了香港家庭的资讯科技资源对学生表现的影响。研究发现绝大部分(93%)学生在家里都可使用电脑及连线。在家使用电脑(包括桌上型电脑、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的学生,协作解难能力显著高于家里没有电脑供使用的学生(7%),平均成绩差距达40分,此结果与PISA 2012的个别解难能力表现相似。鉴于此因素对学习的显著影响,学校和当局宜对这些家庭的学生施以援手,提供适当的资讯科技设施。 

网上活动与协作解难表现 

研究分析了不同的网上活动与协作解难表现的关系。学生间中在校外进行网上消闲活动或完成课业,例如为做学校功课而浏览互联网、阅读网上新闻及从互联网获取实用资讯,其协作解难表现比每天进行或从不进行者较佳(图表10)。但学生在校内使用互联网完成课业,则与协作解难表现呈负相关,这可能是由于须在校内使用互联网的学生主要来自弱势背景,在家中未有资讯和通讯设备之故。 

关于PISA 

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策划的定期跨国研究「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每三年进行一次,旨在了解十五岁学童的基础能力和影响他们学习的因素,并评估及比较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