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7月27日

霍泰辉教授及张妙清教授获续任、陈伟仪教授获委任为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

2018年7月27日
分享
列印

霍泰辉教授

张妙清教授

陈伟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委任霍泰辉教续任副校长,任期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以及张妙清教续任副校长,任期为2018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他们将分别继续履行其现时副校长(对外事务及大学拓展)及副校长(研究)的职务。中大校董会同时通过委任现任中大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伟仪教授出任副校长,由2018年8月1日起生效,任期三年。他将出任副校长(策略发展)一职,联同其他现任副校长,一起辅助校长,襄理校务。 

陈教授将联同霍教授及张教授,积极配合中央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最新科研与创新科技政策,进一步扩展中大于本地、区内以至国际上与外界的联系和合作,包括与香港科学园、落马洲河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促进科研活动。陈教授同时负责加强书院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协调各书院事务;以及监管由中大中央管理的主要研究设备,包括实验动物中心、GMP干细胞实验室、深圳研究院及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陈教授对获委任为中大副校长表示荣幸,他说﹕「衷心感谢中大校董会对我的信任并委以重任,我一直以身为中大一分子而深感自豪。中大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在区内以至国际上顶尖的前沿研究成果一直有目共睹。我希望凭藉多年的研究和行政经验,为引领香港成为亚洲的国际科研中心出一分力。」 

陈伟仪教授在 1974 年于中大理学院以一级荣誉毕业,并在1977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陈教授随后在1979年至1989年间于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出任儿科系和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并在1989年至2009年间于美国华盛顿州乔治城大学出任儿科系和生物化学、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系教授。 

陈教授于2001年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立儿童健康与人类发育研究所(NICHD)邀请,参与设立基因组实验室,他其后获委任为该研究所发育基因组实验室主管及首席研究员。陈教授于2009年6月回港出任中大生物医学学院院长,他现同时为中大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陈教授亦为多个中大联合实验室主任,包括:中大—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中大—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中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资源与疾病动物模型联合实验室以及教育部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大—暨南大学)。陈教授并于2017年1月起出任中大敬文书院院长。 

陈教授曾多次获选入《Who’s Who》名人录,包括《美国科学名人录》 (1982)、《世界名人录》(1984)及《世界医学名人录》(1986);并曾荣获 1988 年梅里克杰出生物医学研究奖及 2008 年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会长奖。他现为美洲华人遗传学会执行主席、夏约书孤儿症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及邵逸夫奖理事会成员。 

陈教授专注研究人类生殖及内分泌失衡病分子遗传学、微量元素代谢遗传病、生殖干细胞与生殖肿瘤的功能性基因组及表观遗传学,以及非编码 RNA在细胞分化及正常与异常发育中的作用与机理。他现时担任8份国际性科学期刊的编委工作,并为16多个国际性科学期刊评审会的成员。陈教授著作甚丰,曾编辑5本书籍、撰写29篇书章及发表200多篇国际期刊文章,他并拥有7项发明专利权。



霍泰辉教授

霍泰辉教授

 

张妙清教授

张妙清教授

 

陈伟仪教授

陈伟仪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