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0月28日

打破国际教育界限 中大推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网上学生交流计划

2020年10月28日
分享
列印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让学生能够足不出户,亦能体验多所顶尖大学所提供的国际教育。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打破国际教育界限

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国际旅运备受限制,使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计划陷入停顿。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把握机遇,透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56所位处太平洋沿岸地区的领先研究型大学组成的网络,推出创新的「网上学生交流计划」,让学生能够足不出户,亦能体验多所顶尖大学所提供的国际教育。该计划采用数码技术促进网上学习和交流,已于本年八月启动首个试验性学期,共有来自九个经济体的14所联盟院校参与,报名修读其学术课程的学生逾400人。

除中大外,参与试验性学期的「环太平洋大学联盟」院校还包括:朱拉隆功大学、庆应义塾大学、高丽大学、大阪大学、蒙特雷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智利大学、基多圣方济各大学、俄勒冈大学及新南威尔士大学。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的首个学期提供共78项网上学术课程,吸引逾400份申请,其中200多名学生获成功取录。课程主题包罗万有,包括香港文化、气候变化、拉丁美洲商贸,以及原住民语言等。这些课程提供同步、异步或混合上课模式,以方便来自不同时区的学生参与。

为了让「网上学生交流计划」带来仿似真正留学的体验,计划备有一系列网上联课活动,使学生有机会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学者、专家、意念与文化。这些联课活动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如何准备求职面试、游历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探索香港的历史足迹,甚至在网上音乐会上献技。截至本年十月,计划共提供18项联课活动。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及四位中大学者入围「Falling Walls年度科学突破奖」决赛

凭藉其创新理念,「网上学生交流计划」获提名角逐本年度「Falling Walls年度科学突破奖」之「数码教育类」奖项,并已成功入围决赛。由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所支持的非牟利组织「Falling Walls基金会」每年均举办科学论坛,以展示并表扬科学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今年的论坛将在网上举行,汇聚全球顶尖的科学项目与人才,讨论如何利用科学及创新改善人类社会。是次活动将颁发十个科学、创新及人文领域的奖项。请浏览https://falling-walls.com/remote2020/finalists/ breaking-the-wall-to-a-virtual-global-student-exchange/以观看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对「网上学生交流计划」的介绍。

段崇智校长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学会必须透过通力合作,才能解决目前和未来的各种挑战。我们相信『网上学生交流计划』透过广泛采用数码技术,可实践这个目标,并成功培育真正的国际公民。我们展望『网上学生交流计划』并不仅是一项后备计划,而是在疫情过后仍继续成为国际学生交流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网上学生交流不但能培育学生的数码科技能力,更促使他们建立及适应跨文化交流及遥距协作,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作好准备。我们衷心感谢『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及伙伴院校对计划的积极支持,并就带动创新感到鼓舞。」

荣获提名并入围「Falling Walls年度科学突破奖」决赛的中大学者包括︰ 

  1. 段崇智校长 – 透过网上学生交流计划打破国际教育的围墙,入围「数码教育类」奖项
  2. 卢怡君教授 – 打破安全能量储存的围墙,入围「工程及科技类」奖项
  3. 刘琳教授 – 打破冰雪圈监察的围墙,入围「物理科学类」奖项
  4. 黄秀娟教授 – 精进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崭新微生物打破癌症的围墙,入围「科学初创企业类」奖项
  5. 伍美琴教授 – 打破生态及人道都市主义的围墙,入围「社会科学及人文学科类」奖项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让学生能够足不出户,亦能体验多所顶尖大学所提供的国际教育。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让学生能够足不出户,亦能体验多所顶尖大学所提供的国际教育。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打破国际教育界限

网上学生交流计划打破国际教育界限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