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0月24日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率先采用电脑导航系统辅助切除骨癌肿瘤

2007年10月24日
分享
列印

在传统的骨癌肿瘤切除手术中,由于没有电脑导航系统,外科医生难以清晰掌握肿瘤的情况,为了彻底切除骨癌组织,构造精密的部位如骨关节往往不能保存。直至电脑导航系统的出现,传统骨癌切除手术的限制才得以克服。

事实上,儿童骨癌患者的存活率是非常乐观的,十年后存活率高达七成半。化疗不仅提高病者的存活率,并使八成儿童骨癌患者得以进行肢体保存的手术。在进行外科手术切除骨癌肿瘤时,医生一方面要确保骨癌组织得以彻底切除,以提高病者的存活率;另一方面医生要尽量保留病者骨部的健康组织,以提高病者愈后的活动能力;两者得以兼顾,关键在于切除和重建手术的精确性。

中大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医生全球率先采用电脑导航系统辅助切除骨癌肿瘤,该系统传统上用于脊柱外科手术,而中大医生巧妙地将该系统转化用于切除骨癌肿瘤。该项崭新的电脑导航技术,能辅助医生于手术前对影像数据作全面电脑分析,让医生在手术中能更准确切除骨癌肿瘤及重建骨骼,并详细记录手术后骨头切口的状况,有助评估手术的精确度。新方法有助医生在手术中尽量保存病人骨部的健康组织,大大增加病人愈后的活动能力,其中对儿童骨癌患者的好处尤其显着,将有助保留病童的骨关节及增加保留其肢体的机会。

过去几年,电脑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在创伤、脊柱手术及关节重整手术上,其相应的电脑软件及硬件已俱备。中大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医生灵活地运用现有的电脑导航系统,除了输入有关骨骼的硬组织资料外,并加入骨癌肿瘤的磁力共震影像数据,以及肿瘤附近的骨骼软组织资料等。电脑导航系统能将这些术前资料作深入分析,并有效地辅助医生详细及准确地计划骨癌肿瘤切除手术,并在手术中协助医生进行微细的组织切除。此外,电脑导航系统详细记录了术后的骨骼结构,因而可以为病者制造最合适的人工金属义体。这种新技术不仅应用在骨癌病童上,还可应用在复杂的盆骨手术和严重的骨骼矫形修合手术上。

由二零零六年初至今,中大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已为十五位骨癌病人进行该项手术。全部患者的骨癌组织已彻底切除,而术后放射诊断亦证实他们的人工金属义体已成功植入,并无术后并发症。在新技术下,术前已仔细规划手术细节,医生在手术期间完全可以按计划进行;相比传统手术,医生往往需要一边进行一边修订手术,故新技术较省时及精确度高。

凭藉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跨学系合作,中大在骨癌切除手术雄踞亚洲领导地位。电脑导航系统辅助骨癌切除手术新技术,最近于国际医学期刊上两度刊登;而中大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医生在九月份德国举行的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Limb Salvage 国际会议上亦夺得奖项,令该项崭新的技术获得国际肯定及认可。新技术令医生和病者同样鼓舞,可成为肌肉与骨骼肿瘤切除术的黄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