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9日

中大进行全民肝脏健康普查推算百万港人患脂肪肝

2011年12月9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医学院肝脏护理中心主任暨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陈力元教授及该系副教授黄炜燊教授

非酒精性脂肪肝(简称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据过往研究显示,25%患者的肝纤维化会于三年内转差,部份患者更有机会恶化成肝硬化或肝癌。而脂肪肝与代谢综合症(糖尿病、高血压、中央肥胖及血脂过多)、心血管病及肝癌有密切关系。因此,脂肪肝的流行病学研究是十分重要。

要进行脂肪肝的流行病学研究,过往只用超声波扫瞄肝脏,但超声波只能检测脂肪积聚量30%以上的肝脏,即中度或以上脂肪肝,却不能检测其严重程度。所以,目前医学界对脂肪肝的流行病学理解并不全面。由于医疗科技不断发展,现在检查肝脏的方法已更快捷和更准确。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肝脏护理中心于2008年至2010年间进行了一项全民肝脏健康普查研究,藉此找出更准确的脂肪肝流行病学数据。

普查以随机抽样方式进行,邀请了3,000名市民参与,最后共有922位成功完成整项计划。研究人士需接受以下测试:

  1. 质子磁力共振光谱法– 准确检测轻度或以上脂肪肝;
  2. 肝纤维化扫瞄– 无创检查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程度。

结果发现,在这922位市民当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若减去因酗酒而患脂肪肝的人士,患病比率仍高达27.3%;最令人意外的是,3.7%脂肪肝患者已出现严重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由此推算,约有百万名港人已患脂肪肝,当中超过四万人的肝脏已出现严重纤维化或肝硬化,最终20-30%患者可能会死于肝癌或其他与肝脏有关之并发症,情况令人忧虑。

另外,研究又同时发现,脂肪肝病人患上代谢综合症的风险较高。有47%的脂肪肝患者同时拥有一种或以上的代谢综合症,相对非脂肪肝人士,他们患代谢综合症的风险只有9%。

在研究对象中,没有饮酒习惯与适量饮酒(每天酒精摄取量少于10g)人士有严重纤维化及肝硬化分别是1.7%及2.3%。由此可见,每天酒精摄取量少于10g(即大约1杯啤酒或1杯红酒),并不会增加患肝病的风险。

总括而言,本港成年人口有四分之一人正受脂肪肝困扰,超过四万人的肝脏已出现严重纤维化或肝硬化。脂肪肝患者同时患代谢综合症的风险较高,而适量饮酒对肝脏并无害处。因此,中大建议成年人需要进行肝脏普查,特别是已患上代谢综合症的病人。至于脂肪肝患者,建议要饮食均衡及进行恒常运动,以减低脂肪肝的恶化速度。



左起:中大医学院肝脏护理中心主任暨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陈力元教授及该系副教授黄炜燊教授

左起:中大医学院肝脏护理中心主任暨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陈力元教授及该系副教授黄炜燊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