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9日

雕塑大师朱铭博士下周三于中大开讲分享对美学的领悟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1年12月9日
分享
列印

朱铭博士 (照片由柯锡杰拍摄)

着名雕塑家朱铭博士应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邀请,将于下周三(12月14日)在大学校园主持公开讲座,题目为「艺术即修行」;并于翌日(12月15日)举行的第七十届大会上获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讲座现已开始接受报名,有兴趣人士可于网上登记(www.cuhk.edu.hk/cpr/lectures/juming)或致电3943-8893留座。

朱铭博士将阐述其独特的美学观──「艺术即修行」。艺术和修行融合的过程,即是在丢舍之中得到自我,创造出艺术的成就。朱博士以历来的作品,具体说明其艺术创作,如何从雕塑外在形态演变至内心反省的心路历程。

朱铭博士是蜚声国际的雕塑大师,他的着名大型雕塑《仲门》竖立在中大校园已超过二十年。1976年,朱博士于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举办首次个人展览,以「乡土系列」的木刻作品一鸣惊人。其后他不断创新,融合文化精神与太极招式创作「太极系列」作品,其中包括为香港中国银行大楼创作的一对作品《和谐共处》;又以个体或群体为题材刻画俗世人物的众生百态,发展「人间系列」作品,材料上从彩绘木雕至利用陶土、海绵、青铜、不锈钢等多元媒体创作,反映朱博士不断尝试新挑战的精神,和「艺术即修行」的美学领悟。

朱博士在1977年首次赴海外举办个人展览,在日本东京中央美术馆的展出赢得当地艺坛高度评价,确立了他在雕塑界的重要地位。他的艺术足迹遍及内地、东南亚、欧美等地,国际展出成绩丰硕。朱博士成就非凡,广受赞誉,1998年获香港霍英东基金会颁发霍英东奖、2002年获日本岐阜县圆空大赏、2003年获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颁授名誉艺术博士衔、2004年获台湾行政院文化奖、2007年获第十八届福冈亚洲文化奖──艺术文化奖。

朱铭博士在1999年于台北县金山乡创设了一座户外雕刻美术馆──「朱铭美术馆」,让他的作品与自然环境相互呼应。朱博士的作品深藏东方精神,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独特艺术表现,创作上不断追求革新。朱铭美术馆设有儿童艺术中心,举办儿童艺术教育双年展及儿童雕塑营,积极与学校合作,并设修复中心修护珍贵艺术品,对艺术及文化传承贡献重大。

中大在1987年获赠朱铭博士的杰作《门》,2007年蒙朱博士为雕塑重新命名为《仲门》,并为雕塑的新名字亲笔题字,其墨宝和雕塑座落在中大图书馆对开的广场,是中大校园的重要地标,意义深远。



朱铭博士 (照片由柯锡杰拍摄)

朱铭博士 (照片由柯锡杰拍摄)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