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6月24日

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姚期智教授獲頒京都獎

2021年6月24日
分享
列印

姚期智教授現擔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及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國際著名計算機科學家姚期智教授,近日獲頒日本京都獎,以表揚他在計算和通信方面的先驅研究貢獻,相關發現對信息安全、大數據處理等技術的發展,奠下重要基礎。

姚教授在得獎感言中表示:「對於成為由和夫基金會頒發本年度京都獎(先進科技)的得主,我感到十分榮幸。稻盛和夫先生畢生致力推動人類進步,並強調科學和人文科學的重要性,他的遠見深深觸動了我。基金會一直鼓勵及認可這方面的模範成就,我十分興奮能夠成為其中之一員,並熱切期待能為推進稻盛基金會的願景而作出貢獻。」

姚教授現為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他在2000年獲頒計算機科學最高榮譽的圖靈獎,2005年加入中大擔任博文講座教授。姚教授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包括1972年完成美國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以及於1975年取得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計算機科學博士。

過去接近半世紀,姚教授創建了多個計算及通信模型,研究成果對計算機科學的不同領域,包括安全、隱私、平行運算、大數據處理,以至量子運算等尖端技術,帶來深遠影響。

姚教授提出通信複雜性的槪念,以通信負載衡量計算問題的難度,並提供全新的分析方法。這項研究是多個重要計算模型的基礎理論,包括電路複雜性、平行及分散式運算、數據架構和流計算。姚教授隨後將通信安全和隱私加入其研究理論。他為使用公鑰密碼學的信息和通信系統制定了一套安全性的理論定義(即 Dolev-Yao 模型),該定義在 1980 年代初逐漸廣泛應用,為通信安全性評估提供了一套標準模型,對密碼學和計算理論具有重要意義。

姚教授還探討了安全通信運算協議的完整數學模型,並提出嶄新的安全運算方法,在不同用家運算的同時,可保護個人信息和隱私。此外,姚教授提出量子通信複雜性的概念和定律令量子計算的量化效能評估得以實現。

關於京都獎

京都獎是一項源於日本的國際獎項,得獎者分別是在基礎科學、先進技術、藝術和思想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獎項由日本京瓷公司創辦人稻盛和夫捐資設立,目的是傳承和夫先生「推動人類進步,同時在科學和文明發展以及強化人文精神之間取得平衡的信念」。



姚期智教授現擔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及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

姚期智教授現擔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及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