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7月21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書院院長及大學主管人員

2022年7月21日
分享
列印

王香生教授

莫仲棠教授

蘇文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王香生教授繼余濟美教授出任聯合書院院長,首次任期四年;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莫仲棠教授繼黃永成教授出任善衡書院院長,首次任期四年。大學感謝余濟美教授及黃永成教授一直以來對中大的支持和貢獻。

大學亦通過委任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蘇文藻教授以兼任方式出任研究院院長,任期三年。三位教授任期均由2022年8月1日起生效。

王香生教授獲委任聯合書院院長

王香生教授於1987年在利物浦大學取得榮譽教育學士學位,並於1989年及1996年先後獲政府及英聯邦獎學金在羅浮堡大學取得運動科學理學碩士及運動生理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完成博士學位後隨即加入中大,現為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聯合書院副院長及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王教授熱心教研工作,於2010年獲頒中大卓越研究獎,並獲選為2014 – 2019年度中大教育學院校長傑出學人。王教授現為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士,亦在本港及國際的研究及教育機構兼任多項職務。

王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體力活動及久坐行為,運動營養及代謝作用,在各類國際期刊上發表高影響因子文獻百餘篇。王教授現為《運動科學與體適能學報》主編,同時也擔任多份國際期刊的編委工作。他在教育界亦擁有豐富經驗,長期擔任中學及國際學校校監及校董等管理工作。

王香生教授表示:「我的主要目標是為我們聯合書院的學生提供最優質的非形式教育。豐富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經驗將繼續成為我任內重中之重,尤其對於受疫情影響的弱勢群體也不容忽視。」

莫仲棠教授獲委任善衡書院院長

莫仲棠教授於1992年在澳洲悉尼大學完成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並於2000年成為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及後在2006年於中大取得醫學博士學位,隨即加入中大醫學院擔任副教授。他於2017年獲委任為莫慶堯醫學教授,現為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及張金菱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主任。他曾任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學生事務、入學:2014- 2022年)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學術事務;2016-2022年)。

莫教授對教育充滿熱誠,在2006-2012年間獲中大醫學院頒發七次傑出老師獎,並於2012年獲頒名師獎;醫學院亦於2016年頒授傑出院士銜予莫教授表揚其學術成就。他的研究主要圍繞認知障礙症及帕金森氏症,曾任多個國際學術會議及學會的主席及理事會成員。他於2011年獲國家教育部頒發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並先後於2017年及2021年獲食物及衞生局頒發卓越研究獎及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十周年獎,研究成就備受認可。

莫仲棠教授說:「能夠擔任學生稱之為家的善衡書院院長是我的榮幸。我會努力將不同背景的學生培養成德才兼備的人才和未來的棟樑,延續書院的使命,為他們提供卓越的全人發展。」

蘇文藻教授獲委任研究院院長

蘇文藻教授於2007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現為晨興書院副院長、工程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及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他在加入中大前於2000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電腦工程學士學位,並獲得應用及計算數學、工程與管理系統和德國語文及文化專修證書。其後於2002及2007年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分別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副修數學。

蘇教授熱心教學工作,屢獲教學殊榮,包括博文教學獎、校長模範教學獎等。他主要研究為最優化理論,以及其在計算幾何、機器學習、信號處理及統計等領域上的應用。蘇教授於2019年被任命為中大工程學院傑出學人,並曾獲多個研究獎項,包括2018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信號處理學會傑出論文獎、中大2016-17年傑出研究獎、2015年IEEE信號處理學會信號處理雜誌傑出論文獎、2010年美國運籌學與管理學研究協會優化學會優化學會青年獎等。

蘇文藻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中大委任為研究院院長。中大一向以優質研究生教育及師生的創新思維而聞名,我期待未來能與研究院及其他學系的團隊通力合作,吸納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攜手培育新一代的業界領袖。」



王香生教授

王香生教授

 

莫仲棠教授

莫仲棠教授

 

蘇文藻教授

蘇文藻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