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6月16日

中大入圍2020年度授予美國實用專利全球百強大學排行榜

2021年6月16日
分享
列印

美國發明家學會(NAI)和知識產權持有者協會(IPO)於6月15日發表「2020年授予美國實用專利全球百強大學排行榜」報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榜上有名。報告指中大於 2020 年取得37項美國實用專利,在百強中排名第79位,是榜上兩所本地院校之一。該報告使用了從美國專利及商標局 (USPTO) 所獲得的數據,突顯專利在大學研究和創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表示:「科學家研究及開發各種新技術,以解決世界性的難題,促進社會發展。為創新發明申請專利,是將科研成果在現實生活中付諸實踐的一個重要步驟。我相信中大能躋身授予美國實用專利全球百強大學之列,象徵著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創新與發明為人類作貢獻的不懈努力。」

徐教授補充:「於2019/20年度,中大在全球合共獲得257項專利,自2017/18年度起連續第三年成為全港獲得最多專利授權的院校。我們將繼續推動中大的卓越研究。」

中大於 2020 年取得的美國實用專利,涵蓋診斷、治療、醫療設備、幹細胞研究、電信和機械工程等各種技術。

2020年度,NAI有55所成員機構入選百強。它們合共取得4,864項專利,涉及不同領域,包括醫藥、技術和工程等。自1985年以來,每年發布知識產權持有者協會(IPO)前300名專利持有人名單,並就上年度獲得美國實用專利最多的機構進行排名。本年度的專利報告列出2020年排名首100所大專院校(包括美國和世界各地大學)的專利總數為7,734項。

關於美國發明家學會

美國發明家學會是非牟利會員組織,由美國及國際其他大學、政府及非牟利研究機構組成。現時有超過4,000名個人發明家會員,分布在全球超過250所機構。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2017年獲選為學會院士。

美國發明家學會於2010年成立,其使命及目標為認可及鼓勵獲美國專利商標局頒發專利的發明者、提升學術科技和創新的透明度、鼓勵知識產權的披露、教育和引導富創意的學生,以及轉化成員的發明以造福社會。

NAI與USPTO合作,出版跨學科期刊《技術與創新》。

關於知識產權持有者協會

知識產權持有者協會(IPO)是一個由專利、商標、版權和商業秘密的持有者組成的貿易協會。IPO是美國唯一為所有行業及技術領域的知識產權持有人提供服務和倡導的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