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6月29日

首届「维港音乐节」前所未有的香港 ‧ 维也纳文化盛会

2016年6月29日
分享
列印

艺术总监曾智斌、本地音乐家们与各界一同见证「维港音乐节」的诞生

本地钢琴家(左至右)杨习礼、李伟安、李嘉玲将于维也纳表演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透过录像于典礼上献唱

水墨画大师周恒特意为音乐节作画并捐出作慈善拍卖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基金今日隆重公布首届「维港音乐节」活动详情。 

在香港及维也纳当局的鼎力支持下,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基金伙拍两地音乐家、教育机构和社会各界携手打造首届「维港音乐节」,由曾智斌担任艺术总监,为两地民众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跨国界文化盛会 ! 

为期六周的「维港音乐节」将于2016年 7 月 15 日至 8 月 28 日举行,是香港及维也纳两地首个如此大型的音乐交流平台。主办单位希望透过举办多元化活动包括音乐会、夏令营、 师资培训交流团和各种社区节目等,提高本地人才和艺术教育的水平,以加强香港作为创意枢纽的特色和形象。 超过四十名本地音乐家将会远赴维也纳演出。而音乐节的最高潮乃是集合逾 250 名维也纳和香港顶尖音乐家倾力演出号称「千人交响曲」的马勒《第八交响曲》。届时维港两地乐界济济一堂,共奏惊人乐章,成就千载难逢的国际文化盛事! 

马勒《第八交响曲》(Mahler Symphony No.8),又名为「千人交响曲」,为古典音乐中规模最大的合唱作品之一,所需要的器乐和声乐力量,在音乐史上无与伦比。著名香港指挥曾智斌将带领超过250位演出者,展示香港及维也纳两地乐坛的非凡实力。强大阵容除了来自两地专业乐团的好手外,还包括阿诺德勋伯格合唱团 (Arnold Schönberg Choir)、维也纳儿童合唱团 (Vienna Boys Choir);国际知名歌唱家Anna Baxter、Christina Baader、Vincent Schirrmacher、Klemens Sander以及本地歌唱家叶葆菁、邝励龄、张吟晶以及黄日珩等。音乐会将于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假香港大会堂举行,8月27日另设一场公开彩排,让香港观众一睹这伟大作品的诞生。 

声空之桥 (Building Bridges) 为「维港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由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的学生担纲演出,节目编排相当特别,包括奥地利经典乐曲、民歌和中西乐小组演奏等。音乐会还邀请到不同年龄层的合唱团演出,展示合唱音乐跨越年代和界别的面貌。 

暑期音乐学院 (Summer Music Academy) 为重点教育交流活动,对象为8-17岁对合唱有兴趣的学生,让他们可以亲身体验与众不同的维也纳音乐课程。为期6天的夏令营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由来自奥地利的指挥亲自教授歌唱技巧、视唱练耳、基础作曲等。课程完成后更设社区音乐会,让学生与公众分享学习的成果。参加者无需具备音乐基础,届时按程度分组上课。承蒙JK and Ingrid Lee Foundation提供50个资助名额,令经济有需要的参加者也能有接受优质音乐训练的机会。 

师资培训交流团 (Professional Training Tour) 带领本地音乐教育工作者走进维也纳儿童合唱团的训练基地,跟随该团艺术总监及指挥进行密集式训练,深入了解奥地利的音乐教育方式。学员参与训练后,将会把这套方法运用于日常教学中,丰富香港音乐教学的特色。

香港节 (Hong Kong Week) 为本地杰出音乐家带来更多海外表演机会、与国际表演舞台接轨。节目包括:由蔡敏德指挥马勒的《大地之歌》,此曲将由梁宁及Justin Lavendar以广东话演唱、由香港演艺学院旧生组成的Philharmonia APA乐团演出。此外,九位来自香港及维也纳的钢琴家包括李嘉龄、李伟安、杨习礼等将会在两个晚上的6时至12时、马拉松式弹奏整套贝多芬钢琴奏鸣曲32首!而香港节中最后一场为香港中文大学中乐小组的演出;而大会更喜获著名水墨画家周恒先生鼎力支持,特以该晚表演节目之一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为概念蓝本创作水墨挂轴一副,供慈善拍卖,以支持基金的音乐教育工作,充分展现了音乐节所提倡的跨文化合作精神! 

维港音乐节由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基金主办。基金去年10月在奥地利驻港领事任佩雅 (Claudia Reinprecht) 及林郑月娥司长见证下成立,旨在培育具环球视野和跨文化能力的人才,构建文化艺术生态,以实现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的理想。 

合作伙伴  

维港音乐节主要合作伙伴为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中大为音乐节多个节目提供场地,包括利希慎音乐厅、崇基学院礼拜堂。中大音乐系提供后勤支援及乐器予参加者。此外,中大更为学生安排奖学金及资助参与音乐节的交流及演出活动。 

其他赞助机构包括:中国首控集团、中原地产、中原慈善基金 、JK and Ingrid Lee Foundation、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康本健守博士、旭日慈善基金、 香港凯悦酒店、周德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 

其他支持机构包括:奥地利驻港领事馆、奥地利商务专员公署、奥地利商会、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柏林)、香港演艺学院、中大崇基学院、中大音乐系,以及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 

特别鸣谢康乐及文化事务处为马勒第八交响曲音乐会赞助场地及售票服务,以及记者会协办机构K11 。 

请浏览www.festival.vbcmaf.org参阅更多合作伙伴资料。

维港音乐节 

「声空之桥」开幕音乐会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晚上7:30,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暑期音乐学院
2016年7月18-23日(星期一至六) 早上9:00至下午4:30,香港中文大学
2016年7月25-30日(星期一至六) 早上9:00至下午4:30,香港中文大学

师资培训交流团
2016 年 7 月31日-8月13日

香港节
2016年8月14-17日 

马勒第八交响曲
公开彩排: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晚上7:30,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音乐会: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晚上7:30,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门票于2016年7月2日起于城市售票网开始发售。 

维港音乐节专属网站www.festival.vbcmaf.org  

有关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基金、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和维也纳儿童合唱团的资料,欢迎浏览: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基金: www.vbcmaf.org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音乐学院: www.vbcma.com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 www.wsk.at



艺术总监曾智斌、本地音乐家们与各界一同见证「维港音乐节」的诞生

艺术总监曾智斌、本地音乐家们与各界一同见证「维港音乐节」的诞生

 

本地钢琴家(左至右)杨习礼、李伟安、李嘉玲将于维也纳表演

本地钢琴家(左至右)杨习礼、李伟安、李嘉玲将于维也纳表演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透过录像于典礼上献唱

维也纳儿童合唱团透过录像于典礼上献唱

 

水墨画大师周恒特意为音乐节作画并捐出作慈善拍卖

水墨画大师周恒特意为音乐节作画并捐出作慈善拍卖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