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31日

中大研究证实空气污染增加哮喘患者的入院率

2007年8月31日
分享
列印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系统过敏疾病。香港中文大学最近的研究指出,本港6至7岁及13至14岁组别的儿童患哮喘的病发率为9.4%,而70岁或以上的长者患哮喘的病发率则为5.8%。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和社区及家庭医学系共同在2006年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与哮喘患者入院率的关系,研究结果刚于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医学期刊公布。

研究分析了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期间,全港15间主要公立医院哮喘的入院数字及空气污染物(二氧化氮、臭氧、10微米或以下的悬浮粒子和2.5微米或以下的悬浮粒子)的浓度资料。

研究结果显示,哮喘患者入院数字与空气污染物浓度息息相关。每立方米的空气污染物浓度上升10微克— 二氧化氮、臭氧、10微米或以下的悬浮粒子及2.5微米或以下的悬浮粒子,则分别增加哮喘患者入院率2.8%、3.4%、1.9%及2.1%。同时,空气污染物浓度上升,0至14岁组别的儿童因哮喘而入院的风险比15至65岁的哮喘患者为高。至于哮喘恶化的速度,65岁或以上的长者比起65岁以下的人士明显较快。

总结而言,在本港,臭氧是导致哮喘患者入院率增加的重要空气污染物,亦容易令人感染呼吸疾病或使呼吸疾病(如哮喘)恶化。空气污染为儿童及长者带来的祸害远远比成年人口严重,因此改善空气质素实在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