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29日

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七年一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1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一十四次。最新一次调查在本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晚上六时至十时进行,成功访问了80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47.9%。以803个样本数推,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6%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一月份的调查发现, 22.9%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表现,较十二月份下跌1.5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58.4%,较十二月份增加0.4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17.8%,亦较十二月份上升0.6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的评分:一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61.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十二月份轻微下跌0.3分(见附表二)。其十项具体项目评分,得分相对较高的项目为「廉洁」(68.6分)和「办事能力」(63.0分);而评分相对较低的项目则有「包容各方政治势力」(56.9分)、「平衡各方利益」(56.4分)、「关怀民生疾苦」(55.9分)和 「促进民主发展」(53.5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的评分:至于三位司长在一月份的评分各有升降。其中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评分为55.0分,较十二月份下跌0.7分。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其一月份评分为58.2分,较十二月份上升1.0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为62.9分,与十二月份的得分相若(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一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53.8分,较十二月份上升1.2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一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38.6%,较十二月份下跌 3.2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4.4%,与十二月份相若;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5.5%,较十二月份上升 3.9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六)对特首选举的态度:首先是对于是否希望下一届特首选举有多于一位候选人竞逐的态度,有90.2% 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见附表六);同时,亦有72.8% 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公民党的梁家杰能取得一百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提名竞逐下届特首,较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见附表七),反映市民普遍欢迎有竞争性的特首选举。其次,有87.5% 的受访者赞成举办公开论坛予特首候选人作为介绍及辩论政纲的平台(见附表八)。至于对曾荫权竞逐连任的支持度,本月的调查显示,在没有其他可能候选人的情况下,有56.6% 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曾荫权竞逐连任,较上月微跌1.4个百分点,表示不支持的有21.2%,亦较上月下跌1.3个百分点,而表示不知道/很难说的则有22.2%,较上月上升了2.8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特首选举的临近,抱观望的市民反而有所上升(见附表九)。最后,假若公民党的梁家杰出来参选与曾荫权竞逐下届行政长官,有49.7% 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曾荫权,与上月调查相若,而表示支持梁家杰则有22.0%,较上月调查轻微下跌0.3个百分点(见附表十),调查结果反映在近期曾荫权争取连任的意图与动作日趋清晰之后,过去几月梁家杰逐步追赶的趋势已被压止下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