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2月6日

男士家居吸烟大幅提高伴侣罹患冠心病的风险

2007年2月6日
分享
列印

根据新修订的《吸烟(公众卫生)条例》规定,由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起,室内工作间及公共场所列为全面禁烟区,以进一步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烟的祸害,并旨在提倡无烟环境,保障市民健康。条例生效后,虽然起着一定的阻吓作用,令部份吸烟者下定决心戒烟,唯亦间接促使部份吸烟者选择在家居吸烟。吸烟会诱发冠心病,近年的数据发现,吸二手烟亦是引致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在本港,男士在家居吸烟迫使伴侣吸二手烟,有可能严重影响女士的身体健康。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及何善衡心脑血管病中心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间进行了一项对照研究。该项研究共有507名女士参予,分别是239名患有冠心病及268名没有患上冠心病的女士(所有都是非吸烟人士)。她们皆为新界东医院联网内的病人,当中大部份来自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所有女士都接受面对面的问卷调查,藉以分析她们在家居吸二手烟对身体的影响。

结果发现,有34%的冠心病患者长期在家居吸入二手烟,而非冠心病患者则有25%长期在家居吸入二手烟。研究显示,在家居吸二手烟而引致冠心病的风险会增至1.6倍。如果男士持续在家居吸烟超过十年,伴侣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增至3.6倍。最令人忧虑的是,如果男士每天在家居吸烟超过一整包,伴侣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大幅提高至3.9倍。

今次的研究总结,如果男士经常性在家居吸烟,将大大增加伴侣患冠心病的风险。这些风险因素与吸烟年数和频密程度成正比。我们有可能相信,随着新禁烟措施生效,在家居吸烟的情况将会越来越严重,可能为社会造成另一个更沉重的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