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对通胀问题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9月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近期通胀连月攀升,不少市民都感受到物价上升带来的生活压力。因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以探讨通胀对市民带来的影响。调查于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50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4%。以850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6%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通胀的严重程度及影响。调查发现,84.7%的受访者表示香港现时的通胀问题严重,认为不严重的只有1.1%(见表一)。超过九成(92.6%)的受访者感到通胀对他们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表示影响颇大或非常大的分别占26.0%和16.7%(见表二)。当追问那些表示受通胀影响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哪方面受最大影响时,有58.5%指出是饮食方面,表示是住屋或交通方面的亦分别有15.4%和14.2%(见表三)。此外,约四分三受访者(74.9%)承认在过去一年因通胀而减少了开支,表示减少了一点支出的有47.7%,回答减了颇多或减了很多的亦分别有11.3%和15.9%(见表四)。

(二)通胀预期及通胀对未来一年开支的影响。调查又发现,66.5%的受访者估计未来一年的通胀将会继续加剧,只有4.0%的受访者认为通胀将可得到纾缓,而预料和现时差不多的则有22.9%(见表五)。在预期通胀将继续上升的受访者当中,78.2%透露未来一年将因通胀而减少开支,只有18.6%表示不会这样做(见表六)。

(三)纾缓通胀压力的措施。调查列出了派钱、退税等七项措施,让市民选出政府最应该推出哪一项以纾缓通胀对市民造成的生活压力。结果显示,最多受访者选择的措施是水电费津贴,占20.8%,退税及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房屋津贴亦获较多受访者认同,分别占17.9%和14.5%,其余较多人拣选的措施依次为减免差饷(9.9%)、派钱予低收入家庭(9.1%)、增加低收入家庭交通津贴(7.9%)及派食物给低收入家庭(4.6%)(见表七)。

若从受访者的年龄划分,30岁或以下的受访者(25.7%)较多主张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房屋津贴,31岁或以上(31-50岁:24.4%;51岁或以上:20.8%)的则较赞同提供水电费津贴。如以教育程度为分野,中学或以下程度(中学:25.3%;小学或以下:24.6%)的受访者较多选择水电费津贴,大专或以上学历(29.6%)的则较多要求政府退税。在个人月入方面,收入一万元以下的受访者(30.0%)较主张低收入家庭房屋津贴,一至两万月入(22.4%)的较多选择水电费津贴,收入两万元或以上(38.6%)的则较多认同退税的措施。至于不同社会阶层看法方面,自认属于下层/中下层的受访者(23.8%)较喜欢水电费津贴,表示自己是中层或以上(中层:24.8%;中上层/上层:34.6%)的则较倾向主张退税(见表八)。换句话说,31岁或以上、中学程度或以下、中下层/下层的受访者较喜欢水电费津贴,大专或以上学历、月入二万或以上、中上层/上层的人士则较欢迎退税。

总括而言,大多市民认为现时的通胀问题严重,并且表示通胀已对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其中尤以饮食方面为甚。面对通胀升温,约四分三市民(74.9%)已于过去一年在不同程度上减少了开支。于未来一年,约有三分二的市民(66.5%)预计通胀将会继续上升,其中约八成(78.2%)更表示会因此而削减支出,可见通胀问题已直接打击了市民的消费意欲和信心。政府现时应审时度势,推出如水电费津贴、退税、低收入家庭房屋津贴等较受市民欢迎的措施,以纾缓市民因通胀而造成的经济和生活压力。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