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6月2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回归前后生活情况比较电话调查

2011年6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一项调查发现,过半数市民认为目前的生活质素、经济状况和政府管治皆不如回归前。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指出,金融风暴和沙士疫症等问题在回归后相继出现,至近年经济虽有所好转,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如贫富悬殊等仍未解决,导致市民有今不如昔的感觉。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本年6月21日至23日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成功访问了878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4%。以878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1%以内(可信度设于95%)。

调查结果发现,有52.1%的受访者表示,现时的生活质素较回归前差,认为较回归前好的只有17.5%(见表一)。对比回归前的经济状况,57.9%的受访者指现时香港的情况较差,认为变好了的只有18.3%(见表二)。在政府管治方面,表示现时情况比回归前差的受访者比率更高达66.2%,认为现时较好的则只有10.1%(见表三)。

研究人员指出,九七回归以来,相继爆发了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沙士疫症及国际金融海啸等重大事故,导致香港经济数度陷入低潮、楼股急挫、民怨沸腾,至近年经济虽有所改善,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如经济产业过于集中、贫富差距愈趋扩大等问题却又逐步浮现,市民感觉政府对这些问题似乎束手无策,故普遍认为回归后的情况较差是可以理解的。

调查又发现,上层/中上层的受访者对回归后生活的抱怨明显较少。对比回归前,虽有38.1%的上层/中上层受访者认为现时的生活质素较差,但持相同意见的中层及中下层/下层受访者更多,分别高达51.1%和55.2%。同样地,39.7%的上层/中上层受访者感觉现时的经济状况不及回归前,而认同此看法的中层及中下层/下层受访者则分别达到56.2%和62%。在政府管治方面,虽然各个阶层认为现今的情况比回归前坏的比率相差不远,但上层/中上层表示现今情况较佳的百分比则显着较高,达17.5%,比中层的8.9%及中下层/下层的9.9%分别高出8.6%和7.6%(见表四)。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个调查结果从侧面印证了特区政府政策较为有利于商界利益的说法,值得有关当局深思。

同时,调查又分析了不同年龄阶层的情况,发现50岁以上的市民普遍较怀缅旧日殖民地的时光,他们认为现时的经济状况及生活质素较回归前差的百分比,分别达到62.2%和55%,比31至50岁及18至30岁两个年龄层的比率都要高。中年人则普遍较不满现时的政府管治,有71.7% 31至50岁的受访者认为,现时的管治情况比回归前差,相关百分比较50岁以上及18至30岁的人士分别高7.7%和14.8%。相反地,18至30岁的年青人相对较满意回归后的生活质素。有32% 18至30岁的受访者认为现时的生活质素较佳,较31至50岁及50岁以上的年龄层分别高17.1%及17.8%(见表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