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6月15日

中大调查揭示近半受访幼稚园同工因停课期间工作方式转变导致「情绪耗竭」

2020年6月1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中心)于2020年5月下旬进行了一项有关幼稚园同工在停课期间的心理状况问卷调查,有超过130所幼稚园、共1,030位同工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近半受访者认为自己在停课期间出现「情绪耗竭」,影响个人幸福感及工作承担感。此外,受访者预期K3年级复课后将会面对多方面的挑战。

受访者在停课期间的工作状况

停课期间,幼稚园同工以多种途径支援幼儿在家学习,方法包括「制作短片」(88.0%)、透过「电话」(78.7%)、「设计工作纸」(66.9%)及「制作网上资源」(57.2%)教学,部分有进行「网上实时教学」(19.9%)(详见附表二)。停课期间,同工每周预备教学材料、与家长沟通及与同事讨论工作的时间增加了接近四成(详见附表三)。就停课期间的在家工作安排,接近三成幼稚园同工表示于停课期间每周回校工作五天或以上(29.3%),回校工作三天或四天的同工有逾五成(详见附表四)。

在工作支援方面,大部分同工认同学校在停课期间对他们的工作提供充足的支援,只有约一成的同工倾向不认同「幼稚园为我的工作提供充足支援」(15.8%)、「当我在工作遇到问题时,我总可以请教更资深的同事」(10.9%)、及「我具备足够的条件以进行遥距工作」(10.6%)(详见附表五)。

停课对受访同工的情绪影响                                          

调查发现受访者纵使经历停课,整体仍对人生及工作抱持正面及专业的态度,对「个人幸福感」、「对学校的承担感」、「对学生的承担感」及「对教育专业的承担感」持正面的看法(详见附表六)。

然而,由于停课所带来的工作方式转变,近半受访者出现「情绪耗竭」(详见附表七)。其中,认为幼稚园于停课期间没有足够支援的同工,「情绪耗竭」问题较严重;他们当中约七成人表示「停课以来,每天的工作让我身心俱疲。」(73.8%)及「停课以来,每天早晨起床后,一想到要面对当天的工作,我就感到疲累不堪」(67.0%)。以上两项的比例较认为学校支援充足的同工多约二十个百分点(详见附表八)。

同时,认为自己出现「情绪耗竭」的受访者,于「个人幸福感」、「对学校的承担感」、「对学生的承担感」及「对教育专业的承担感」上,皆显著低于其他同工(详见附表九)。

中大正向教育带来的影响

逾三成受访者在过去三年曾经参加由中心举办的「推动正向教育‧迈向全人发展」计划(下称「计划」),接受正向教育的专业培训。计划总监尹弘飚教授表示:「正向教育重视培养教师乐观、感恩的情绪,重视建立学校成员间的正面关系,提升教师面对挑战的能力,进而透过身教影响幼儿对学习及人生持正向态度」。是次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计划」的同工较少出现「情绪耗竭」,并有较高的个人的幸福感及承担感(详见附表十)。这些结果为「计划」效果提供了佐证。

复课的准备及挑战

教育局于五月初宣布复课。到五月下旬,接近九成受访者(88.3%)表示所属幼稚园已经制定复课后的工作计划,约一成的受访同工表示幼稚园未有(2.8%)或自己不知道(8.8%)复课后的工作计划(详见附表十一),为他们的复课预备工作带来挑战。

此外,受访幼稚园同工预期复课后需面对来自幼儿、教师、学校、及家长层面多方面的挑战,例如「幼儿适应」、「学校防疫安排」、「复课工作安排」、及「家长期望」等(详见附表十二)。

有受访同工表示:「在复课后,学校部分人手调配支援高班,但其他级需继续派功课、拍片,担心工作量会大增。」亦有同工表示:「幼儿防疫能力较弱,每个防疫程序都可能占课堂活动很多时间,亦需关注防疫工作如何令家长安心。教师戴口罩授课也造成困难。」

有关中大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

中大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于1998年成立,致力加强与本港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合作,推展全人教育和优质教育。详情请浏览:https://www.fed.cuhk.edu.hk/cusp/tc/

有关「推动正向教育迈向全人发展」计划

「推动正向教育‧迈向全人发展」计划由优质教育基金委托中心举办,旨在于优质的免费幼稚园教育下,向幼稚园推广正向教育,透过专业发展活动,鼓励校长、教师以乐观、愉快和互爱的精神,发掘、培养和发挥幼儿的内在潜能,以培养幼儿对学习及人生持正向态度。详情请浏览:https://www.fed.cuhk.edu.hk/p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