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成就

2021年4月21日

陳健威教授 期待九十九次失敗後的成功!

2021年4月21日
分享
列印

陳健威教授(2019年得獎者)憑「多重插補程式中的多個不相容問題」項目獲獎,將繼續發掘新方法,解決在數據缺失情況下,不同統計學系統的相容問題,同時提升數據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我不容許一次失敗就打倒自己,如要失敗九十九次才能成功,我不但享受九十九次的失敗過程,更期待第一百次的嘗試,那種成功的喜悅是無可言喻。」在研究路上,走出瓶頸位是統計學系陳健威教授經常會遇到的事情,「倘若第一次嘗試便成功,又怎會有挑戰性呢? 喜悅從何而來? 若輕易地找出答案,那麼這只是問題,而不是難題。最能吸引我去探索的,便是現時世界沒有人找到答案的數據難題吧!」憑著這份喜歡挑戰自我的心,陳教授的研究成果亦得到肯定,以「多重插補程式中的多個不相容問題」項目榮獲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頒發2019年「傑出青年學者獎」

將離地的數學程式變得不離地

自小熱愛數學的陳教授對學習和解決數學算式、理論或方程式等都非常著迷,他一直想,為何每一條數學方程式跟日常生活好像沒有直接關係呢? 數學是一門「前瞻性」的科目,包含了林林總總的方程式與學術理論,往往超前現有的科技。在課堂的黑板上的答案永遠是對的,但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呢? 這似乎一直存在一段很大的差距。因此,他時刻在思考如何將抽象的數學方程式與現實生活築成橋樑,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得以應用, 輕鬆地解決問題。陳教授一直尋尋覓覓,到後來升讀大學時,他終於找到答案。陳教授在本科主修風險管理,由於課程是納入在統計學系內,他漸漸加深對統計學的認識,最後統計學為他實現了他的「築橋夢」

統計學為陳教授實現了他的「築橋夢」

統計學為陳教授實現了他的「築橋夢」。

我的得獎研究項目

在中大完成本科及碩士課程後,陳教授遠赴美國哈佛大學修讀統計學博士研究生,回港後便展開他的數據研究之路。眼見生活中數據缺失的情況甚為普遍,陳教授著手研究相關解決方法。「所謂數據缺失的意思泛指在試算表(Excel)的數據在某些原因的情況下,沒有被儲存在儲存格(cell)內。例如,進行抽樣人口普查時部分市民沒有獲邀參與、醫院病人突然沒有返回醫院覆診等原因,由當刻開始,所有相關數據已無法被記錄下來,在不完整的數據結果的情況下,現時的統計學並沒有一個簡易的解決方法。」陳教授可說是數據缺失治療師,他的獲獎項目正好對症下藥。「我的研究項目是以最簡易的方法解決統計學最難處理的問題,用家可以利用我設計的軟件將缺失的數據加以分析,而且軟件能廣泛被應用於任何需要收集數據的地方,無論規模大小均可應用。」

一般而言,在數據完整無缺的情況下,用家可在試算表選擇其中一個功能,例如,平均數(mean),再選擇計算範圍就能計算出正確答案。倘若在數據缺失情況下,陳教授的軟件又怎樣大派用場呢? 陳教授笑道: 「我研發的軟件就如同一個「數據懶人包」一樣,用法非常簡單,只要用家能提供心目中最終需要的統計程式,例如: 平均數、眾數(mode),之後將不齊全的數據記錄放入我新研發的數據計算軟件內,便可得出準確的答案。而在傳統的統計學計算方法,統計學需特別設立統計模型,不斷進行繁複的步驟去分析缺失的數據,再經過一輪調整才有機會得到正確答案。」

陳教授與團隊開視像會議

陳教授與研究生開視像會議。

引人入勝的統計學

由一步一步將難題解決後,橋樑便成功築起,但陳教授覺得這並不是統計學最引人入勝之處。陳教授對統計學如此著迷的原因 — 統計學也是人生哲學,讓我們知道怎樣理解世界,不同統計學家都有自己不同的信念及取態,因此,得出的分析結果亦有所不同。常聽到坊間說「做數」, 便是這些統計學家本著不恰當的信念去做研究,用特別處理過的統計模型獲得數據,結果存有誤導性。因此,陳教授體會到統計學引人入勝之處,是它需要依賴統計學學者自身的原則作分析,同時也要學者具備對世界及數據充分的了解。真正的統計學是要先理解冷冰冰的數據背後的意思,再清晰地寫出自己的理念,才能翻譯出合適的統計方程式。

我的座右銘

IBM第一任行政總裁Thomas John Watson曾說過:「如果你想成功,就把你的失敗率提高一倍吧。」這句話幫助陳教授衝破不少的瓶頸位。 人生總會遇上很多問題,有部份研究學者會建立一些很複雜的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或許這樣才可以寫出吸引目光的論文吧。不過,陳教授覺得這並不正確,他認為:「越困難的問題應用越簡單的方法去解決。其實有很多方法解決同一個問題數據,但不代表每個不同方法會得出同一結果,要選擇一個最合適的方法解決,過程中會經歷多次的失敗,我的座右銘讓我永不放棄。」

回港發展全因愛中大

在美國完成博士研究生後,相比之下更發現中大是一個舒適的地方,他每天上班均選擇由大學站步行至位於邵逸夫夫人樓的辦公室。陳教授說:「先經過崇基學院、宿舍附近有兩隻小貓,我每天也跟小貓相聚片刻,之後步行至花圃,兩旁有一大片樹蔭,風景如詩如畫,盡收眼簾,誰也不捨得離開這校園吧!

陳教授跟其中一隻小貓Grisha合照。

陳教授跟其中一隻小貓Grisha合照。

 

陳教授坦言自己於中大畢業,清楚了解教學課程的內容,包括當中的優勢及不足之處,亦體會到大部份中大或香港學生所面對的問題。因此,他希望能編寫更貼切的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予學生,令學生學習更加「到位」

陳教授教授於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研究成果。

陳教授教授於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研究成果。



陳健威教授(2019年得獎者)憑「多重插補程式中的多個不相容問題」項目獲獎,將繼續發掘新方法,解決在數據缺失情況下,不同統計學系統的相容問題,同時提升數據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陳健威教授(2019年得獎者)憑「多重插補程式中的多個不相容問題」項目獲獎,將繼續發掘新方法,解決在數據缺失情況下,不同統計學系統的相容問題,同時提升數據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