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项

2021年9月7日

在校成員的疫苗接種要求

2021年9月7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歡迎大家在新學年回到校園,雖然疫情仍未平伏,幸好香港的情況相對穩定,本港採取的嚴格感染控制措施應記一功。看到同學們重返校園,令人欣慰,隨著校園恢復生氣,我們亦須繼續保持警惕,以保持中大社區的健康和安全。

2019冠狀病毒疫情在可見的將來仍然持續,現時Delta變異病毒株開始流行,其他新型變異病毒株亦已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極可能變成風土病。科學證據明確顯示,接種疫苗是抵禦新型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保障中大成員的健康和福祉一直是大學應對疫情的首要考慮,大學已經推出多項防疫措施,雖然難免對大家造成不便,但在確保社區健康和安全的大前提下,我們責無旁貸,必須審慎實施防疫措施。

大學早前宣布,校園宿生必須在入宿前接種疫苗或定期接受檢測。經過仔細考慮及徵詢醫療專家意見後,大學決定全體教職員及學生須接種疫苗,以保障公眾利益。如有人因醫療原因無法接種疫苗,必須至少每兩周進行一次定期自我檢測。

為有效地於全校執行有關安排,大學將於2021年10月11日開通網上疫苗/病毒測試結果申報表,類似早前申報體溫及外遊紀錄的自我醫療檢測措施。所有大學教職員及學生,須在2021年10月18日或之前申報他們是否已接種疫苗。不能接種疫苗人士須每兩星期遞交病毒測試結果一次。如未能如期申報疫苗記錄或提交病毒測試結果,個別部門或單位主管將會聯絡有關人士以作跟進。

對於居住在大學的宿生,接種疫苗更為重要。宿舍生活豐富了學習經驗,亦增加了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所有校內宿生必須於10 月18日或以前提交疫苗接種證明予宿舍管理人員。如有人因為醫療原因無法接種疫苗,必須按早前公布的措施每兩星期遞交病毒測試結果一次。書院及宿舍將為宿生及非住宿學生提供價格可負擔的測試樣本包。

大學充分理解相關措施對大家造成的不便,惟保護社區免受病毒侵襲更為重要。大學作為公營機構,有責任共同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早前我們假設七成接種率足以形成群體免疫屏障,但新冠病毒變異病毒株令我們不得不採取更嚴謹的防疫策略。我們懇請大家理解,同心協力在不穩定的新常態下做好準備。有關新冠病毒及接種疫苗的資訊,請瀏覽政府相關網站: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zh-HK/

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
陳金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