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项

2019年11月11日

香港中文大学就今日校园发生事件之声明

2019年11月1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就今日校园发生的事件,声明如下:
 
今早大学接报有警员进入大学连接科学园出入口附近的二号天桥,保安处人员随即向警方了解,获悉有人从二号天桥向吐露港公路投掷杂物,危及驾驶人士的安全。警员在二号天桥与现场蒙面示威者对峙 (二号天桥属政府用地 ),双方发生冲突期间,有人投掷砖头及汽油弹,警方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弹等。随著校内聚集人士开始增多,大学增派保安处代表,与现场警方沟通对话,学生事务处代表亦与学生代表沟通,以祈分隔双方,以免发生进一步冲突。
 
至下午时份鉴于情况紧急,段崇智校长透过政府联络警方负责人,呼吁警方执行任务时冷静克制,而大学职员亦努力劝吁同学离开现场。由于现场气氛再度紧张,大学保安处代表再次与警方沟通,劝吁双方保持克制,最终情况缓和下来。
 
在冲突中,5名中大学生被捕。大学已即时联络律师提供协助,确保员生的法律权益受到保障。大学亦即时安排在事件中受伤的同学前往保健处,提供医疗支援。
 
此外,今日早上自‪6时多开‬始,校园内多处道路及主要出入口遭人堵塞,严重影响交通及员生安全。一批警察曾于中午时份在大学正门外清除路障,期间曾发射催泪弹。大学呼吁各方克制,透过沟通解决分歧, 让校园早日回复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