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项

2021年2月3日

香港中文大学公开信

2021年2月3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关心及爱护中大的朋友 :

近月,中文大学校园发生数宗违反校规及涉嫌违法的事件,引起了中大成员及公众的关注。我们作为大学的管理者,十分重视每一位成员的安全及福祉,绝不容忍任何违反大学规则及多元共融精神、破坏校园秩序及大学声誉、以及任何形式的暴力及违法行为。即使事件只属一小撮成员的行为,我们也必严正处理,按照既定程序及以教育为目标作出相应的处分及辅导。大学并非法外之地,任何人因其违法行为而受到执法部门跟进,大学不能袒护他们,亦必须配合调查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踏进第五十八个年头,至今培育了逾二十四万毕业生,在世界版图各处及各领域发光发热,教研水平及实力屡获国际肯定,并紧随时代变迁及社会需要持续创新,成为一所以公益为先的大学,今天的成果得来不易。然而,2019年,香港社会因深层次矛盾引发起风波,社会人士看法不一。校园不幸成为角力场所,成员之间发生争执及欺凌,校园后来更遭大批外来人士占据作违法行动、有成员被捕、设施被毁,也重创了中大人的心灵。在员生、校友及其他支持者的团结及努力之下,中文大学得以修复校园,重上轨道,继续履行教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的使命。对于近月再次发生违规及违法事件,甚至有学生因而被捕,我们感到极度痛心;对于校内外人士为表达政见而强加于大学的污名,恣意催毁员生创校以来建立的努力及声誉,我们予以强烈谴责。我们会仔细检讨及改善现行措施,同时会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教育,推广守法意识及多元共融的精神,希望中大人一起共同维护中大重视人文素质的传统及精神。

大学不同持份者对同一事件会有不同的看法及感受,这正反映大学是一个多元的群体。由始至终,大学在平衡各方意见的同时,坚决反对及谴责任何暴力及违法行为。无论在大学内外,所有人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社会对大学员生的行为和操守有更高的期望,亦是理所当然。对于校内一小撮成员采取激进甚至违法的行为,无论行动背后有任何诉求及目的,也不能作为辩解的理由,必须承担后果。大学设有不同渠道让成员表达意见,但前提是必须守法、和平理性、尊重他人、尊重所有的成员均有同等表达意见的权利。

我们作为大学管理团队面对连串突发事件,有责任保护整体员生的安全和利益,有责任保护中文大学的核心价值及声誉。在处理当前一个又一个问题,我们从承认不足、全面检视、积极善后到计划未来,都在竭力一点一滴地重建大学的声誉及大学成员的信心,让师生可以安心在大学追求知识、目标及理想。我们在此期间收到同事、同学、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透过不同渠道向我们表达各式各样的意见,我们都一一细读及聆听。我们明白很多批评均出于「爱之深,责之切」,我们真切感受到大家对中大的关心与爱护,希望大学可以发展得更好。作为教育机构,大学以教为先,任何规管及惩处只是手段,通向美善才是最终目的。

大学于2020年7月推出多元共融政策,并成立多元共融事务处。多元共融政策借镜外地著名大学的成功经验,整合及巩固大学已有的相关政策、项目及部门,以更有效地推广及实践校园社群中开放包容、文明有礼等核心价值。多元共融政策明确地展现了大学的决心,为所有成员──不论其年龄、性别、族群、种族、宗教、健康或能力──提供多元和有利发挥其各自所长的环境,同时也申明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仇视、欺凌、暴力、歧视,或滋扰行为。大学对上述行为及任何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因为我们相信多元共融的文化及尊重法治的精神不仅是大学发展的基本条件,亦是社会蓬勃发展的基本条件。

时代转变,但中大的使命与核心价值一如以往,坚守传播知识、追寻学问、服务社会、培育品德的使命。「博文约礼」,我们引以为傲的人文精神正是以知识为根、以人为本,务求造福人类,贡献社会。

让我们谨守中大精神,共同承担未来。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
崇基学院院长方永平教授
新亚书院院长陈新安教授
联合书院院长余济美教授
逸夫书院院长梁耀坚教授
晨兴书院院长汪宁笙教授
善衡书院院长黄永成教授
敬文书院院长陈伟仪教授
伍宜孙书院院长陈德章教授
和声书院院长刘允怡教授

(公开信于下午5时正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