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0月22日

中大工程学院陈俊杰教授当选为2021年光学学会院士

2020年10月22日
分享
列印

陈俊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系陈俊杰教授获选为2021届光学学会(OSA)的院士,以表扬他在「波分覆用光纤无源接入网络、光纤传输中的光学性能监控和信号处理的关键技术」所作的杰出贡献。今年,光学学会选出来自24个国家/地区共118名对光学和光子学发展的教育、研究、工程、业务领导和服务有贡献的会员授予院士衔。陈教授是今年唯一来自香港的获选院士。 

陈教授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于中大信息工程学系先后获得工学学士、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朗讯贝尔实验室进行光网络研究,于2001年加入中大,现任信息工程学系系主任及教授。 

陈教授主要研究光纤系统和网络的关键技术,包括光纤宽带接入、高速光纤传输和城域光网络设计。他致力设计新颖和实用的方案来增强光学物理层的网络功能,包括自愈网络架构、波长分插和多播、高级信号调制模式、高速光学和数码处理技术,以及光学性能监控。陈教授与他人合著了400余篇审稿期刊和会议论文。 

陈教授说:「我非常感谢中大、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系的鼎力支持,这些年来,给予我理想的研究环境,并提供最先进的测试和测量设备以支持高速光学系统的研究。我还要感谢中大光通讯实验室的成员和校友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合作研究和讨论。我很荣幸我们在中大的光通讯系统研究得到了全球专业同行的认许。」 

关于光学学会(OSA 

自1916年以来,光学学会(OSA)一直是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全球领先专业组织,有超过23,000名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的会员,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会的任务是促进光学和光子学知识的产生、应用和归档,并通过科学、技术和教育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这些知识。当选的OSA院士以其在促进光学和光子学发展的杰出成就获认可。该会的章程将院士的人数限制为不超过OSA会员总数的10%,每年获选院士的人数仅限于当时OSA会员总数约0.5%。



陈俊杰教授

陈俊杰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