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20日

中大证实改良版高能聚焦超声波有效治疗子宫肌瘤

2020年8月2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

中大医学院妇产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张春惠医生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妇女病,影响生育年龄妇女。患者通常出现的病征是经血过多、腹痛,甚至下腹压迫性症状。现时除了外科手术,还有非手术性的治疗方案供患者选择,高能聚焦超声波(HIFU)便是其中一种无创治疗方案。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早前开发改良版HIFU以治疗子宫肌瘤,将常规HIFU的能量传送模式改良及采用缩宫素配合,经研究证实比其他非手术治疗效果更佳。结果已刊登于国际期刊Ultrasound in Medicine & Biology

二至四成生育年龄妇女患有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盘腔中最常见的肿瘤,绝大部分属于良性,影响二至四成生育年龄妇女。患者通常出现经血过多,腹痛,若压迫到泌尿系统,可能造成尿频、排尿困难。若压迫到肠子,则可能造成便秘。

中大医学院妇产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张春惠医生表示:「传统子宫肌瘤的治疗方案包括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如子宫切除术和子宫肌瘤切除术。对于希望保存子宫的女性,子宫动脉栓塞术(UAE)和HIFU是相对较新的非手术治疗方法。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身体状况及保持生育能力的意愿,建议最适合的治疗方案。」

UAE是一项影像导向的介入治疗,将导管置入患者子宫动脉中,送递栓塞微球以阻塞血管,令子宫肌瘤坏死和萎缩。HIFU则是一种以热能消融肿瘤的无创技术。

改良版HIFU治疗不用入院并免却麻醉或镇静程序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解释:「常规HIFU在每个治疗点以2,000脉冲1,000-1,500 W / cm2的高超声波强度传送。我们现将每个治疗点改为50脉冲,能量传送调整为相对较低强度的600-800 W / cm2,同时将每个脉冲的传送时间从50毫秒增加到400毫秒,以增强能量在肌瘤组织内的凝聚,但不会增加病人在治疗时的不适感。由于缩宫素会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减少肌瘤周围的血流灌注,有助防止热量因为肌瘤周围的丰富血流循环而流失,达致理想的热消融效果,亦免却常规HIFU所需要的麻醉或镇静程序。」

团队对改良版HIFU治疗方案进行对照研究,与常规HIFU和UAE进行比较,了解三个方案对治疗子宫肌瘤的疗效。结果显示,改良版HIFU在影像学和临床效果上均具有长期的理想成效,这种新疗法很可能是一种比UAE更有效的子宫肌瘤治疗方法。 

 

改良版HIFU

常规HIFU

UAE

六个月毫无症状

100%

29.2%

63%

15个月后肌瘤容积(术前容积的百分比)

28.3%

75.9%

44.2%

24个月内需要重复接受治疗

0

62.5%

7.4%

此外,改良版HIFU与常规HIFU在热感或疼痛感两方面均没有显著差异。

余教授的其中一个临床研究范畴是以创新性的介入治疗应用于治疗妇产科疾病。他正开展的下一个研究项目是以经皮穿刺微波消融术治疗子宫肌瘤。

余教授表示:「虽然HIFU能够有效治疗子宫肌瘤,但治疗效果受制于肿瘤的位置,而且治疗过程耗时。因此,我们的团队现正研究经皮穿刺微波消融术是否一个更全面的治疗方案。虽然属侵入性治疗,但能够提高能量传送效率,可以大大缩短治疗所需时间。我们目前正在就该治疗方案进行临床测试,希望能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得到答案。」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

中大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

 

中大医学院妇产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张春惠医生

中大医学院妇产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张春惠医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