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2月3日

中大公布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 (PISA 2018) 研究结果

2019年12月3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兼香港PISA 2018项目主理人侯杰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育数据研究中心今日(12月3日)公布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2018年的研究结果。于79个参与研究的国家或经济体系中,香港学生在阅读、数学及科学的能力表现继续名列前茅。 

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旨在评估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中大教育数据研究中心获委托于2018年4月至5月期间,以随机抽样方式邀请152间中学、大约6,037名学生进行电脑测试,评估他们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三方面的能力。结果显示,香港学生的阅读和数学能力均排名全球第四,科学能力则排名第九(附件1及2)。 

研究结果亦显示女生在各项素养上均较男生有较好的表现。香港女生倾向运用较多后设认知技巧,包括理解和记忆、综合,以及评估技巧,因此在阅读方面的成绩明显高于男生,差距达35分;在数学和科学方面,高学业成绩国家或经济体系的男生表现普遍较女生优胜(附件7 至 9),但香港女生在两个科目的表现却较男生分别高出6分及9分。 

港学生不论背景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均等 

香港学生除了于阅读、数学和科学表现优异,香港的教育均等性亦高居第二位(附件3)*。结果反映香港学生的表现相对较少受家庭社经地位所影响,整体而言,香港学生有平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附件4 至 6)。 

香港有不少学生是新移民,是次研究亦有针对这一范畴。研究指出香港新移民学生(522分)和非移民学生(529分)在阅读的表现接近,且同样优异;在「为新移民及非移民学生提供接近的优质教育」一项上,香港的表现只稍逊于新加坡排名第二,较其他国家或经济体优胜*。值得留意,香港有12%学生是第一代移民(非香港出生),比例只较澳门(26%)、加拿大(17%)、新加坡(16%)和澳洲(14%)低。 

研究亦收集了其他与教育相关的重要数据,包括学生的健康、家庭资源及学校风气等。中大团队将继续探讨相关议题,并尽快发表研究结果,最新资讯可浏览: eddatax.fed.cuhk.edu.hk。 

关于PISA 2018

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旨在评估十五岁学生在阅读、数学及科学等基本能力的表现,当中阅读能力是2018年度的主要研究领域。PISA同时收集有助于解释参与国家或经济体的表现差异和检讨其教育系统效能的数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教育与技能总监Andreas Schleicher表示:「要在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中取得佳绩,学生必须能够从他们已知的事物中进行推断、跨主题地思考、有创意地将知识应用于全新的情景中,并展现有效的学习技巧。」 

此外,PISA 2018亦新增一项「国际胜任力」的研究,其结果将于2020年12月公布。 

*在成绩高于OECD平均值的国家/经济体系中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兼香港PISA 2018项目主理人侯杰泰教授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兼香港PISA 2018项目主理人侯杰泰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