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3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认为自由行有利有弊 喜带旺消费忧难以承受

2019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近年内地旅客来港人数持续增长,去年创新高达5,103万人次,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有关自由行的调查发现,约六成受访市民表示,内地自由行旅客数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不过,调查也同时显示,约六成市民承认,自由行带旺了本地消费,四成多人指自由行可改善本地就业。当被问到自由行为香港带来好处多还是坏处多的时候,回答好处较多、坏处较多和好坏参半的市民比例均各占约三成,显示市民的态度并非一致,感到自由行有利也有弊。

该调查于2019年2月15日至21日晚上以电话形式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9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60.1%的受访者同意,大陆自由行旅客的数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表示不同意的只有13.5%,回答一半半的则有21.7% (见附表一)。同时,稍多于一半 (52.6%) 的受访者认为,在他们居住的社区,自由行旅客已对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表示没有不便的亦达45.7% (见附表二)。

不过,当受访者被问到自由行是否能带旺本地消费时,有59.1%表示同意,不同意的只占13.1%,26.2%则表示一半半。而且,同意自由行有助改善本地就业的受访者比例也相对较多,占42.3%,不同意的则有20.5%,34.3%表示一半半 (见附表三),可见受访者对自由行的态度有较大分歧。故此,当受访者被问到自由行对香港带来好处多些还是坏处多些时,回答好处较多 (33.0%) 和坏处较多(32.4%) 的均各占三分一,而感到好坏参半的 (29.2%) 也约占三成 (见附表四)。

调查亦发现,45.1%的受访者表示,自从自由行实施以来,对内地旅客的印象并无改变,亦有35.4%的人指出,对内地旅客的印象变差了,表示印象转好的只有17.8% (见附表五)。此外,对于应否收紧自由行政策,45.4%受访者主张维持不变,43.3%认为应予以收紧,只有8.1%建议进一步扩大 (见附表六)。当进一步追问赞成收紧自由行政策的受访者:若收紧政策对本地零售、旅游及相关行业造成负面影响,是否仍然赞成收紧时,接近九成人 (87.3%) 坚持主张,显示这批受访者赞成收紧政策的态度颇为坚决 (见附表七)。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37.5%,以709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8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