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3日

中大举办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三位顶尖学者就可持续发展、社会治理及语言学主持讲座欢迎公众网上报名参加

2016年3月3日
分享
列印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潘家华

王俊秀教授

胡建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再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学者访校计划暨学者讲座系列」,邀请社科院不同领域的学者到访中大,加强两地的交流及提高学术水平。今年参与计划的社科院学者包括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教授、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王俊秀教授及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胡建华教授。他们将于3月8日(星期二)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到访社会学、语言学及可持续发展相关学系及研究所,了解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促进中大与社科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访校期间,三位学者将为3月9日(星期三) 及10日(星期四)举行的「社科院学者讲座系列」担任主讲嘉宾,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交流,分享研究心得。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网上报名及详情请浏览讲座系列网站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6/。 

潘家华教授是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社会经济评估工作组高级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土地与资源经济学、世界经济、能源与气候政策。他将以「后巴黎进程:仍须转型突破」为题,就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会议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分析未来各国在分担碳排放责任上所面对的困境。他提出各国必须要有转型突破,才可实现协定的目标。 

王俊秀教授是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智库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心态、监控社会、汽车社会、风险社会,主要关注风险的社会认知,个人与社会视角下的风险防范。他的讲题为「信任与接纳:基于全国抽样调查的分析」。 

胡建华教授是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句法学、语义学、理论语言学和儿童语言获得。他的讲座将以「儿童句法的生长模式」为题,讲述其研究团队通过分析三名普通话儿童的自然语言发展,发现儿童句法结构的生长遵循先实后虚、虚实双向生长的模式。 

社科院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为建构中港两地社会科学领域精英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大于2012年开始与社科院共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访校计划暨讲座系列」,每年邀请3位社科院知名学者访问中大,就社科院属下的研究课题与中大师生进行研讨,以进一步加强中大与社科院之间的交流,提高学术及研究水准。 

社科院学者讲座系列详情如下:

201639日(星期三)
讲者: 胡建华教授
讲题: 儿童句法的生长模式
时间: 下午2时30分至4时
地点: 中大李兆基楼二号演讲厅
主持: 中大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系主任李行德教授
   
2016310日(星期四)
讲者: 潘家华教授
讲题: 后巴黎进程:仍须转型突破
时间: 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
地点: 中大霍英东遥感科学馆303室
主持: 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波教授
   
讲者: 王俊秀教授
讲题: 信任与接纳:基于全国抽样调查的分析
时间: 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
地点: 中大信和楼422室
主持: 中大社会学系系主任张越华教授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讲座系列

 

潘家华

潘家华

 

王俊秀教授

王俊秀教授

 

胡建华教授

胡建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