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3日

中大成立生命伦理中心开创生物医学、临床试验、社会道德互融新纪元

2014年6月3日
分享
列印

2003年,首个人类基因组图谱面世,共花了10亿美元成本及十三年时间完成;2014年,美国Illumina公司发明了一套基因组测序机,可以以每组1,000美元的成本,每年为20,000个基因组排序。此项技术突破,标志了个人化医疗的新纪元。尽管这套机器现时的售价仍高达1千万美元,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基因组排序所需的时间及金钱还会进一步下降。届时,无论是为了研究人类发展或是诊断和治疗疾病,此服务的需求将会大幅提升。 

生物科技的进步改善人类健康之余,亦带来了不少具争议性的问题,引起各界的关注。譬如无创性产前基因和基因组检测,已应用于检验如唐氏综合症等染色体异常疾病,同时也无可避免的引发了优化人工受孕胚胎的争议。但此项技术亦可望有助早期诊断老年认知障碍症,协助制定香港医疗系统的政策方针,应付本港人口急剧老化的危机。 

生物科技的急促发展,固然为人类带来福祉,但同时亦衍生不少涉及道德、法律、社会等深远问题,为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员、医护人员、立法人员和公众带来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全港首间由医学院管辖跨学科的生命伦理中心。 

中大医学院在医学教育、生物医学、临床研究的发展超过30年,在多个科研领域,尤其是基因研究方面,处世界领导地位。中大生命伦理中心将以人文伦理为本,从多学科角度,探讨生物科技对社会和医疗系统的影响,为医学院增添重要的新视野。 

中大副校长、生命伦理中心暂任总监霍泰辉教授指出:「生命伦理学的根本是对人类的尊敬,对生命的尊重。」 

「香港为何需要生命伦理?放眼当今世界,生命科学发展一日千里,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和健康层面,但对社会有何影响,我们所知甚微。例如,我们现在可以检测精神病、神经系统失调、行为偏差或障碍等疾病的遗传标记,如老人认知障碍症、亨丁顿舞蹈症,但问题是哪些人需要接受此等测试?何时进行?如何跟进?」 

「应该向病人披露哪些遗传病?应该推荐哪些测试?在基因组学的领域,医护界和立法机关担当什么角色?生命伦理中心的宗旨之一,是要逐一探讨这些问题,然后转化为医学教育,灌输给下一代的医疗工作者。」 

霍教授续说:「本港人口老化的速度在全球数一数二,长者人口急速增长,情况与日本、新加坡、南韩相若,对香港带来什么启示?香港应怎样发展切合本土需要的医疗系统,以应付人口老化问题?由年青人承担长者的医疗开支,除了经济上的考量,是否兼顾了社会公义呢?中大生命伦理中心会广泛探讨医疗、公共卫生、临床研究的道德、社会和法律问题。中心的建立会帮助老师们更好的育才,同时进一步巩固中大在科研和临床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 

「举另一个例子,香港是航空运输的枢纽,与中国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牲畜运输都相当频密,香港在传染病方面一直处于世界最前线的位置,将来亦很有可能再受到传染病的侵扰。我们现在就必须开始思考,下一次疫症发生时有可能面对的道德和社会挑战了。」 

中大生命伦理中心正与全球首屈一指的生命伦理研究所——Hastings Center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Yong Loo Lin School of Medicine) 的Centre for Biomedical Ethics合作,为中心的长远发展包括使命的拓展、教育方针、最佳实践方案和人才招聘等各方面奠定基石。部分议题将会在2014年7月15至16日举行的工作坊和在2015年1月9至10日举行的人口老化和国际城市为主题的论坛上率先探讨。有关工作坊的详情,请浏览http://www.med.cuhk.edu.hk/tch/home/news_events/2014_07_15.jsp。 

多位国际顶尖的生命伦理学家及公共卫生专家将出席是次活动,包括Hastings Center的Josephine Johnston、Erik Parens、Karen Maschke、Michael Gusmano及Nancy Berlinger;牛津大学Ethox Centre的Michael Dunn;新加坡国立大学Centre for Biomedical Ethics的Alastair Campbell和陈韵玲(Jacqueline Chin);International Longevity Centre的Alexandre Kalache;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Benjamin Berkman;纽约大学的Victor Rodwin;以及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University) William Nelson。 

中大讲者将包括知名遗传学者、英国皇家学会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卢煜明教授;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伟仪教授;何善衡老年学及老年病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芳教授;ELSI(道德、法律及社会影响)问题专家李湖树教授;哲学系李翰林教授,以及校长沈祖尧教授。 

中大特别成立工作小组为生命伦理中心制定方向和推动其发展,成员包括霍泰辉教授、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陈伟仪教授、李翰林教授、胡令芳教授、李湖树教授及中大校董会前主席郑维健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