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6日

香港中文大学古明达教授荣获2012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2012年9月6日
分享
列印

教资会主席郑维新先生向古明达教授致赠奖项

古明达教授于颁奖礼上致辞

郑维新先生及奖项遴选委员会成员与得奖者合照

校长沈祖尧教授和大学同人恭贺古明达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助理院长(教育)兼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教授古明达教授今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2012「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以嘉许古教授的杰出教学成就。自教资会去年推出首届奖项后,中大的优秀教师再度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表示:「我衷心恭贺古明达教授荣获本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中大的教师连续两年皆获表扬,充分彰显中大致力推动优质教与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古教授加入中大逾四分一世纪,一直孜孜不倦,发展及推广多项创新的教与学平台及工具,广为本地及海外同侪采用,为提升整个界别的教学水平贡献良多。古教授对教学的热忱,启发同侪更上一层楼,为社会培育具渊博知识及有承担的年青人,完成大学作育英才的首要使命。」

古教授对获奖深感荣幸:「我对我在中文大学的师友、同仁在此致意,感激他们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我认为能执教鞭,乃是我个人的荣幸,因为执教牵涉了极大的责任。我们所教以及所用的方法,直接影响了无数其他人。我要感谢我的学生给予我的耐心和包涵。他们学习的热诚,他们积极的求知态度,和最重要的——对我的信任,均使我感激不尽。」古教授续表示:「我打算以教资会所颁的奖金用于举办一系列供各大专院校参与的工作坊,用以推广有效率和合乎教学原则的移动学习模式,应用在医疗和健康科学的教育上。」

开发网上学习平台 模拟处理复杂病例

古教授开发的「创新进展性评估个案研究(FACS)网上学习平台」,能让学生模拟面对复杂病例的处理方法与诊断,并给予相关反应。这个学习平台能帮助学生为实习做好准备,面对真正的病人时可作出准确诊断,成效备受赞赏。他的医科教学法著重有系统地让学生接触临床病例,藉著诊治病人的疾病,学习背后的基本科学知识,并使学生能按个人进度研修。古教授这种教学法口碑载道,并获收录于欧洲医学教育协会(AMEE)的临床教学指引,供其他临床教师参考依循。

古教授教学经验丰富,针对学生需要,采用现代科技辅助教学。例如,他制作了一套自学套件,协助学生解读心电图及骨科放射性检查的结果。此外,他率先在医学考试中使用铸模特效,利用矽胶及人工组织的特技化妆,模拟人体伤疤和烧伤,效果栩栩如生,能在逼真的情况下考核学生。

让学生感受病人痛苦

除了传授知识及技术,古教授还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心灵。在其中一个教学项目中,他引导学生及实习医生与罹患末期骨癌的病人交流,令他们感受病人的痛苦和面对生命将尽的心情,从而培养医者对病人的同理心。

积极提升医学界教学水平

为了更为有效地促进教与学,古教授于医学院内设立教学资源中心,积极开发新的教学方法及科技,开放予对医学教育有兴趣的人士使用。他开发的网上学习工具创新而有效,本地和海外均有大学采用。古教授经常参与国际会议和工作坊,并在学术期刊发表文章,与同侪分享种种创新意念。

古明达教授简历

古明达教授是卓有成就的矫形外科教师,于1989年加入中大,任教多种医科课程,包括临床和门诊指导、小型导修课,乃至大班课堂讲授。他对于医学研究以及医学教育均贡献良多,深受海内外医学界推崇。

古教授热心教学,并担任医学院教学资源中心主任,致力推广有效及互动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及同侪敬重。他曾多次获颁「年度最佳教师」、「医学院教学奖」及「校长模范教学奖」等中大的教学奖项。



教资会主席郑维新先生向古明达教授致赠奖项

教资会主席郑维新先生向古明达教授致赠奖项

 

古明达教授于颁奖礼上致辞

古明达教授于颁奖礼上致辞

 

郑维新先生及奖项遴选委员会成员与得奖者合照

郑维新先生及奖项遴选委员会成员与得奖者合照

 

校长沈祖尧教授和大学同人恭贺古明达教授

校长沈祖尧教授和大学同人恭贺古明达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