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5月3日

中大首办「大学中文的新发展」研讨会促进语文学界交流 迎接明年新学制

2011年5月3日
分享
列印

一众嘉宾合照

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系主任何志华教授致欢迎辞

香港理工大学陈荣石博士发表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日前举办了「大学中文的新发展」研讨会,首次汇集各院校筹划中文课程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各院校大学中文课程的设计理念,让学界分享筹备课程的心得,并展望大学中文在新学制下的新趋势。 

本地大学将于明年推行四年制课程,距今只有一年多时间,各院校正积极革新课程以作配合。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在这关键时刻举办是次学术研讨会,为各院校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探讨语文要求的新动向。这是大学四年制新课程推行前,相关学者首度聚首一堂,交流经验,互相切磋,对大学中文教育的长远发展具深远意义。 

在新学制下,各院校的中文课程将增加学分,无论是授课内容和评核,都较三年制课程更为完整。由于修读年期延长至四年,有些大学更将中文列为必修课程,大大加强大学生的中文训练。 

各大学中文课程各具特色

有关中文科的课程设计,各院校都非常重视教授基础的语文知识,包括学习词汇语法、辨认病句、错别字等内容,为学生打好语文基础;也十分注重语文的应用性,加强口语训练和写作训练,切合学生毕业后的实际需要。而各院校的中文课程也各具特色,例如香港大学较重视口头报告及实地考察;香港浸会大学将加入演辩技巧与实践,训练说话技巧和逻辑思维;香港科技大学要求学生达成特定的传意任务,旨在提高学生在市场的竞争力;香港理工大学将按照学生的水平因材施教,并考虑社会语文运用的情况,加强各类篇章和文体的训练;香港教育学院着重探究及应用语文教学的理念,解决语文学与教及评估的问题;岭南大学则以教授普通话的基础正音和口语表达为主。 

除此之外,个别院校还尝试选读古今经典作品,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提升语文水平,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例如中大以「中大」作为主题,研习余光中先生的经典作品《沙田山居》,实地考察作者所见所闻,领会作者所思所想,从文学篇章认识校园,也从校园欣赏经典篇章,通过实例了解各种文学技巧,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趣味性。香港教育学院也通过欣赏文学作品,建立文学触觉。浸大则通过成语学习修辞手法和认识中国文化特质。 

在研讨会上,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系主任何志华教授致欢迎辞。发表报告的学者包括中大邓思颖教授、香港大学杨玉峰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何成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唐世陶博士、香港理工大学陈荣石博士、香港教育学院谢家浩教授、岭南大学李东辉博士、香港城巿大学专上学院李蕴娜博士、恒生管理学院陈洁珊女士,最后由中大陈雄根教授作总结。语文教育界人士对这次研讨会非常重视,出席者非常踊跃,会上讨论热烈,达到互相观摩学习的目的,成果卓着。



一众嘉宾合照

一众嘉宾合照

 

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系主任何志华教授致欢迎辞

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系主任何志华教授致欢迎辞

 

香港理工大学陈荣石博士发表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陈荣石博士发表报告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