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27日

中大发现本港长者服药依从性未如理想

2007年9月27日
分享
列印

随着科技和医学不断进步,人类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香港亦正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在过去的十年间,年届65岁或以上的长者占整体人口的比例由10.1%上升至12.4%。人口老化最严重的地区是黄大仙,其次是深水埗和观塘,长者人口分别占该区人口的17.8%、16.7% 和16%。部分长者更面对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及心脏病等。政府更推算,到2024年,平均在5个人中,便会有一位65岁或以上的长者。因此,香港人口老化和所衍生的各种医疗问题实在值得关注。

为更深入了解长者服药意识的问题,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联同香港药学会于2007年7月至8月期间,于黄大仙的五个社区中心进行了「长者社区外展计划」。是次外展计划为一个先导研究,每个星期六的下午由药剂学院的学生和药剂师教导长者正确用药的认识、个别药物辅导、并由合资格护士负责健康检查,最后进行问卷调查,了解长者的满意程度。

调查访问了304位长者(平均年龄为76岁),部分人士患上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症。有75%的长者正在用药,当中21.8%的长者更服用五种或以上的药物,即多重用药(Polypharmacy),长者若服用的药物越多,病人对药物的依从性就会相对下降,这会大大增加长者的入院率及长远会增加医疗成本。

另外,在受访人士中,只有约40%的长者知道药物的副作用;约28%的长者表示会自行改变剂量或停用药物;只有少数长者表示会将过期(34.7%)和不需再服用(12%)的药物弃掉;有24.5%的长者错误存放药物,例如将多种药物放在同一个容器或错误存放脷底丸等。由于很多药物的外貌都很相似,将这些药物放在同一个容器内,有时候连医护人员也很难辨认,因此长者服药也会有很高机会出错。

至于在健康检查的结果中,39%患高血压或糖尿病的受访长者,血压仍未达至标准;而12%声称没有高血压的长者,亦有血压过高的问题。血压过高容易增加患上心脏病、中风、肾衰竭和视网膜病变的机会。此外,31%的长者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过高,过胖会加重长者的心脏和关节的负担。

总结而言,政府需加强长者对药物的认知。以下是我们的建议:

 

调查结果

药剂师提供的建议

1. 服用五种或以上的药物

‧服用不必要的药物会令药物治疗的成本上升,亦会影响疾病管理。

‧药剂师可作为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桥梁,减少病人服用不必要药物的机会。

‧提供改善药物依从性的方法,如:药盒、日历、服药日志等。

2. 缺乏对药物功用和副作用的认识

‧增加对药物的知识可以令长者更留意药物的副作用,加强对药物治疗的信心。

‧药剂师可与长者加强沟通,提供更多有关药物的知识,消除长者对药物治疗的误解。

3. 自行改变剂量或停用药物

‧这会减低药物的疗效,使药物治疗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影响医生评估病情。

‧应加强长者对药物治疗的了解、依从医生指示以加深对药物的认识。

4. 错误存放药物及保留不需再用的药物

‧在家中贮存大量的药物很容易会造成混乱,服药的时候容易出现错误。尤其是紧急药物,如脷底丸,错误服用过期失效的脷底丸会延误救援,造成生命危险。

‧教育长者错误存放药物会破坏药物的成份,亦会降低其药效。

5. 血压未能受控制

‧提供生活习惯上的改善方法,例如饮食控制、多做运动、让长者明白血压过高的危险和依从药物治疗的重要性。

6. 长者身体质量指数过高

‧提供生活习惯上的改善方法,例如控制饮食中的脂肪摄取量、多做运动及教育长者体重管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