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2月5日

中大率先采用超声波内视镜准确诊断肺癌

2009年2月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副教授李玉棠医生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讲座教授陈家亮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及超声内镜组负责人黎献医生 肺癌病人李女士

超声波内视镜

香港最常见的癌症当中,肺癌排名首位,每年有超过4,000宗新病例(资料来源︰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一般治疗肺癌的方法主要有外科手术、放射治疗及化学药物治疗等。在确诊和评定肺癌分期时,医生须要抽取病人体内极深层的组织进行化验,以便根据不同等级的病情选取最适当的治疗方案。传统以来,医生会透过电脑扫瞄、支气管镜检查,甚至全身麻醉手术来评估肺癌细胞扩散的程度。不过,这些方法通常都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创伤。

超声波内视镜(以下简称为「超声内镜」)结合了内视镜及超声波技术,大大提高了诊断和评估肺癌分期的准确性。检查时,肠胃科医生将超声内镜通过病人口腔经食道进入胃部。内镜远端探头所发出的超声波能穿透肠胃内壁,清晰地扫瞄附近的器官。由于超声波探头非常贴近人体的内脏,因此所录得的影像远比电脑扫瞄更为清晰。此外,以往只能依靠高创伤性手术才能取得的体内淋巴和肺部组织,现在均可透过超声内镜幼针穿刺技术经由食道抽取,大幅减低了病人所受的痛楚和风险。

在1998至2007年期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跟进了125名肺部出现阴影的病人,当中近半数经过详细传统检查后仍然未能确诊。进行了超声内镜幼针穿刺检查后,所得出的结果准确地诊断出83.2%病人的病变原因。检查的并发症率亦相当低(少于1%),过程中并没有任何病人因超声内镜检查而死亡。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及超声内镜组负责人黎献医生表示:「本研究指出,超声内镜能够准确诊断肺癌及评定其癌症分期。它是一项十分安全,准确度高,而又可令病人免受不必要痛苦的崭新检查技术。」

中大教学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是本港最先引入这种技术的医院,现已是亚洲区内领先的超声内镜中心。除了肺癌以外,超声内镜亦应用于诊断各种消化系统的癌症,以及处理肝脏及胆管的疾病,迄今威尔斯亲王医院已累积超过5,000宗超声内镜检查的经验。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副教授李玉棠医生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讲座教授陈家亮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及超声内镜组负责人黎献医生
肺癌病人李女士

左起: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副教授李玉棠医生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讲座教授陈家亮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导师及超声内镜组负责人黎献医生 肺癌病人李女士

 

超声波内视镜

超声波内视镜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