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 — Philip Zimbardo教授:「从恶魔到英雄之旅」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月29日

時間:

下午五时正至六时四十五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一号演讲厅

講者簡歷:

Philip Zimbardo教授蜚声国际,被誉为「当代心理学的代表人物」。他在美国公共电视网主持的「探索心理学」系列节目,他的媒体知名度,由他编着的心理学普及书籍,以及他的经典研究 —「史丹福监狱实验」,都被广泛关注。

Zimbardo教授自1968年起于史丹福大学任教(现为荣休教授),亦曾任教于耶鲁大学、纽约大学,以及哥伦比亚大学。他现于蒙特利的海军研究院讲授恐怖主义心理学课程,同时亦在帕洛阿尔托大学教授社会心理学。Zimbardo教授更是一位屡获殊荣的教育家、学者、作家、媒体撰稿人,以及对心理学专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他致力研究人类生存境遇,因此荣获瓦茨拉夫·哈威尔基金会奖项。

Zimbardo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实验社会心理学领域,包括时间观念、说服、疯癫、暴力、政治心理学、恐怖主义等有趣课题。他现在正全力投入 一项「英雄想像计划」(The Heroic Imagination Project),探讨并激发平凡人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的心理。

查詢:

3943-8145

講座摘要:

从恶魔到英雄之旅

作为一个在本世纪三、四十年代长大于纽约南布朗克斯贫民区的小孩,我时常思索,为什么我的好朋友会被恶魔诱惑而变成 「坏孩子」,而我则能够抵抗。

到了70年代,作为一个心理学研究者,我将之前的疑问转化为可测的研究问题:当好人处于劣境时,他们会被自己好的人格和性格所主导,还是会被强大而微妙的情境力量所牵引呢?我的史丹福监狱实验结果是悲观的 — 好的苹果摆放在烂木桶中是会变坏的。

几十年后,于2004年,作为一名更加成熟的心理学家与社会活动家,我以专家身份出席了美国国防部军事法庭,为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一名狱警辩护,证明他并不是一个「坏苹果」,而是一个被困在由军方与布殊政府体系建立和维系的可怕烂木桶中的好苹果。

在我职业生涯的暮光之年(2010年),我的视野发生了重大转变,我很好奇平常人是否能够以及如何能够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我在三藩市成立了一家非盈利机构,致力于探究并鼓励英雄举动 — 各个年龄、各个国籍人仕通过进行一种激荡人心的「英雄想像」而表现出的英雄举动。

備註:

讲座将以英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