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琉球王国与亚洲陶瓷贸易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1月27日

時間:

2023年1月27日(五)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地下数码学术研究室(同场设有网上直播)

講者:

森达也 教授(日本冲绳县立艺术大学教授)

講者簡歷:

森达也,1961年生,金泽大学博士,早稻田大学硕士和学士。现任日本冲縄县立艺术大学教授。历任爱知县陶磁资料馆(今爱知县陶磁美术馆)学艺员、主任学艺员、学艺课长。策划重要展览如「唐三彩展 洛阳の梦」、「海のシルクロードの出発点『福建』-沉没船、贸易都市、陶磁器、茶文化-」、「日本人の爱した中国陶磁 龙泉窑青磁展」等。研究领域为中国陶瓷史及其考古、日本陶瓷史、古代陶瓷贸易,研究涉及中国古代青釉瓷器的发展,汝窑、官窑、定窑、龙泉窑等窑场的生产、流通、生产特点,中国古代陶瓷外销,伊斯兰世界与中国陶瓷的关系等。 2013年获「小山冨士夫纪念褒赏」。着有《中国青瓷の研究:编年と流通》。

報名:

现场参与(必须报名参加,入场时请出示确认电邮):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59911

参与网上讲座(必须报名参加,成功报名人士将收到电邮确认及网上直播连结):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RdYVpRQeRYu53lXKXfaOyw

查詢:

查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講座摘要:

琉球王国从14世纪末到19世纪末存在于日本西南部的冲绳群岛。琉球自1372年开始向明朝朝贡,直到清末的1874年。明代前期实行海禁之时,琉球王国通朝贡贸易和中续贸易,输送大量中国瓷器到琉球、日本和东南亚一带。 1420年代,首里城成为王国的首都、琉球王宫殿的所在,繁荣昌盛,直到1879年,日本吞并琉球,国王离开首里城,琉球王国灭亡。 1945年,首里城被美军破坏。其后20世纪80年代开始重建,同时进行首里城遗址考古发掘,出土大量中国陶瓷、越南陶瓷、泰国陶瓷、日本陶瓷和琉球陶器等。

是次讲座将介绍首里城、今归仁城、久米岛宇江城等遗址出土的中国瓷器,说明琉球王国的陶瓷贸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