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琉球王國與亞洲陶瓷貿易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1月27日

時間:

16:00 – 17: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地下數碼學術研究室(同場設有網上直播)

講者:

森達也 教授(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教授)

講者簡歷:

森達也,1961年生,金澤大學博士,早稻田大學碩士和学士。現任日本沖縄縣立藝術大學教授。歷任愛知縣陶磁資料館(今愛知縣陶磁美術館)學藝員、主任學藝員、學藝課長。策劃重要展覽如「唐三彩展 洛陽の夢」、「海のシルクロードの出発点『福建』-沈没船、貿易都市、陶磁器、茶文化-」、「日本人の愛した中国陶磁 龍泉窯青磁展」等。研究領域為中國陶瓷史及其考古、日本陶瓷史、古代陶瓷貿易,研究涉及中國古代青釉瓷器的發展,汝窯、官窯、定窯、龍泉窯等窯場的生産、流通、生產特點,中國古代陶瓷外銷,伊斯蘭世界與中國陶瓷的關係等。2013年獲「小山冨士夫紀念褒賞」。著有《中國青瓷の研究:編年と流通》。

報名:

現場參與(必須報名參加,入場時請出示確認電郵):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59911

參與網上講座(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RdYVpRQeRYu53lXKXfaOyw

查詢: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講座摘要:

琉球王國從14世紀末到19世紀末存在於日本西南部的沖繩群島。琉球自1372年開始向明朝朝貢,直到清末的1874年。明代前期實行海禁之時,琉球王國通朝貢貿易和中續貿易,輸送大量中國瓷器到琉球、日本和東南亞一帶。1420年代,首裡城成為王國的首都、琉球王宮殿的所在,繁榮昌盛,直到1879年,日本吞併琉球,國王離開首裡城,琉球王國滅亡。1945年,首裡城被美軍破壞。其後20世紀80年代開始重建,同時進行首裡城遺址考古發掘,出土大量中國陶瓷、越南陶瓷、泰國陶瓷、日本陶瓷和琉球陶器等。

是次講座將介紹首裡城、今歸仁城、久米島宇江城等遺址出土的中國瓷器,說明琉球王國的陶瓷貿易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