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5月26日

中大加入國際大學氣候聯盟 促進氣候研究及氣候行動交流

2022年5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重視社會責任,積極承擔氣候變化與低碳發展的研究和試點示範等工作,是全港第一所承諾於2038年實現碳中和的大學。中大最近成為國際大學氣候聯盟(International Universities Climate Alliance, IUCA)一員,將與全球大學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各種挑戰。

IUCA於2020年4月成立,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策劃,致力實踐研究成果,促進全球領袖、政策制定者及商界管理層加快推行氣候行動。IUCA雲集全球多所大學,著力推動證據為本的氣候變化研究及實踐方法,並開展有關氣候變化科學、影響、緩解及適應的跨學科研究。聯盟成員包括牛津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蘇黎世大學及耶魯大學等。

中大將與IUCA合作建立一套框架,就氣候對健康的威脅進行評估及模擬其影響程度,以協助公共衞生界別和國家層面的公共決策者等更深入了解氣候變化對健康的潛在影響,並就當地的氣候防備、適應及緩解作出合適對策。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中大十分榮幸能加入國際大學氣候聯盟。大學是創造知識的先驅,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角色不可或缺。中大的氣候研究成果處於全球領先位置,我們的研究人員致力協助香港及全球各界應付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氣候變化是現今社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之一,中大一直致力於氣候變化相關研究,並獲得豐碩成果。中大於2008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展現了大學在研究農業技術以應付氣候變化下糧食安全問題的領先地位。2011年,中大設立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推動跨學科環境研究,及後於2013年成立未來城市研究所,促進都市氣候研究、推動可持續發展城市,並響應全球推行的氣候行動。此外,中大與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合作,成立香港中文大學—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開展更多具影響力的氣候研究,涵蓋環境變化、人類健康與福祉等。

為使氣候教育更趨普及,中大於2013年12月成立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以提升公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啟發生活態度和行為的正面轉變。博物館其中一項主要教育活動是「博物館大使計劃」,一項為中大學生而設的服務學習活動。

博物館大使、全球研究學士課程四年級生陳天藍早前便代表中大參加IUCA於世界地球日舉辦的#ClimateTalks大學生論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環境科學家和學者就「構建未來氣候應變社區」議題進行專題討論,並與參加者分享香港面對的氣候挑戰,包括海平面上升帶來的風險、公共衞生危機,以及氣候教育普及化問題等。她亦活用去年參加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的經驗,分享年輕人如何帶領推廣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