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2.0] 消費?消廢?——再思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6月11日

時間:

下午7時至9時

地點: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者:

胡嘉明教授、莊陳有先生、黃靖羲先生

講者簡歷:

只備英文版

講座摘要:

近年,香港的廢物問題愈趨嚴重。根據環境保護署調查顯示,香港人在2018年每天平均棄置3.37磅城市固體垃圾至堆填區,當中廢棄塑膠的問題尤其嚴重。根據本地慈善環保團體「綠領行動」估計,香港每星期處置即棄塑膠數量超過4,600萬件。

廢物棄置問題的源頭在於無止境的消費。今次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將集中討論可持續發展目標12 ──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推廣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不單是解決即棄塑膠問題,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反思整個消費和生產過程,認識地球資源有限,不可能滿足人類無限需求。

是次講座中,胡嘉明教授將探討全球各地有關責任消費的政策實驗、企業行動計劃和行動主義者發起的活動,並討論香港如何從中借鏡。本地非牟利組織「低碳想創坊」的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莊陳有先生則介紹如何透過社群培育及發展,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實行可持續的低碳生活,並重點解說香港年青人在發展零碳經濟中的角色。本地初創企業「The Loops家居回收」的創辦人黃靖羲先生則會與我們剖析本地回收行業的前景,當中包括環保與現實之間的兩難境地。他亦會分享全球公民在促進可持續發展上應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