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7 Apr 2023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訪問中大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 (Chinese version only)

17 Apr 2023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今日參觀位於科學園的中大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網站:https://www.mrc-cuhk.com/tc/about-us/background/mrc),在隨後的研討會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夏主任交流。段教授的講辭如下﹕

非常感謝夏寶龍主任今天參訪香港中文大學的醫療機械人創新中心,和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與支持。

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在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擔當著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透過頂尖的教研水平,國際化的科研合作,招聘全球人才,達至「內通外聯」,貢獻國家創科與教育發展。

去年二十大的工作報告中,國家主席提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習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也重申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

香港有五所位列全球百大的高校,高教界多年來的蓬勃發展及成就,正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成功實證,是最驕人的香港故事。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及全球人才競爭的挑戰,國家的高速發展需要本港高等教育保持國際化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創新科技及多元文化的中心。這也是《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十四五規劃」的重點。

港中大是第一家落戶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香港高校,2006年已與中科院共建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2007年成立中大深圳研究院,2014年的港中大(深圳)校園, 和在今年3月開幕的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2018年成立的眾創中心更是今天60多家中大人創立的初創公司之重要基地。

港中大以社會需求為主導,專注把研究、創新、成果轉化和企業產出結合,成為一個無縫的生態系統,與大灣區各城市互補優勢,合作共贏。創新是一場「接力賽」,大學有責任推動產學研環環相扣,利用良好基礎科研,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建立創業平台。港中大出產的兩家「獨角獸」公司 – 商湯科技和Cirina – 正是最佳例子。

我們非常感謝香港特區政府的種種有效舉措及政策,支持本地大學的科研及人才發展,加速創科發展及經濟轉型。「傑出創科學人計劃」、「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增加大學研究生學額,提供各種配對補助金、「一帶一路獎學金」,以及支持創新創業的各種計劃等等,促進香港與內地及國際接軌,吸引世界級研究人員來港,保持競爭力。

六十年前,港中大的的創校先賢出於對中華文化的熱忱,社會及國家的濃厚情懷,成立了以宏揚中國文化,貫通中西學術,服務社會為使命的高等學府。展望未來一甲子,港中大將貫徹創校的使命和承諾,在「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基礎下,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據點,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新創業方面,貢獻香港及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