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1 Dec 2013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 文學院校慶活動第五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頒獎典禮及得獎作品展覽歡迎公眾報名參加(Chinese version only)

11 Dec 2013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學院積極推動文學創作和文學欣賞,於2000年創辦第一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華文獎」),是全球華文文壇一大盛事。本年舉辦的第五屆「華文獎」,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220多間大專院校,包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英國和荷蘭等,呈現了全球華文青年創作的豐富面貌。頒獎典禮及得獎作品展覽開幕禮將於本周六(12月14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由本屆「華文獎」決審評判和顧問主講之「文學創作與翻譯專題講座」將於本周五(12月13日)假中大舉行。以上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公眾於網上報名參加:http://www.literary.arts.cuhk.edu.hk/workshop_apply.php。 

呈現全球華文青年創作的多元面貌 

「華文獎」以全球大專院校學生為對象,鼓勵華文創作,促進跨地域文學交流。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各項活動,推動青年文學發展,弘揚中華文化。本屆「華文獎」為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活動之一,饒具意義。本屆的得獎學生來自不同的學科背景,除了有修讀語文(中、英、法、日)、文學、翻譯、哲學、歷史、美術和戲劇的學生,還有修讀法學、國際政治、工商管理、建築、新聞與傳播、網絡工程和電子訊息工程等的學生,作品各具創意,展現了華文創作的多元文化風貌(詳見得獎名單:http://www.literary.arts.cuhk.edu.hk/result.php)。 

當代文壇著名作家和學者擔任評判及顧問 

「華文獎」比賽分為散文、短篇小說和文學翻譯三組,各組設冠、亞、季軍,一等優秀獎、二等優秀獎和鼓勵獎多名。本屆「華文獎」邀得著名作家、學者和翻譯家余光中、劉紹銘、毛尖(散文組);王安憶、陳冠中、駱以軍(短篇小說組);金聖華、彭鏡禧、黃國彬(文學翻譯組)擔任決審評判,陳平原和李景端擔任榮譽顧問和特邀顧問。 

本屆「華文獎」的頒獎活動將於本周五及六(12月13至14日)舉行,各組別的獲獎學生與決審評判和顧問將聚首一堂,交流文學創作和翻譯心得。如斯文學盛會,盛況可期。詳情如下: 

活動一:文學創作與翻譯專題講座
日期: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地點: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地下一號演講廳

(一) 開幕禮及散文創作講座
            時間:上午十時正至中午十二時正
            主講者:講者:余光中教授、劉紹銘教授、毛尖教授

(二) 文學翻譯講座
            時間:下午二時正至三時三十分
            主講者:金聖華教授、彭鏡禧教授、李景端先生 

(三) 小說創作講座
            時間:下午四時正至五時三十分
            主講者:王安憶教授、陳冠中先生、駱以軍先生 

活動二:頒獎典禮及得獎作品展覽
日期: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地點: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時間:下午4時至5時30分

得獎作品將於12月15日至12月29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詳情:
http://www.literary.arts.cuhk.edu.hk/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