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The Zen Dharma Flourishes in the East: The Thought and Influence of Zong Jing Lu

Date:

9 Jun 2023

Time:

19:00~21:00

Venue:

網絡講座

✅ ZOOM ID:
910 6024 1050 無須密碼

點擊鏈接直接加入:
https://cuhk.zoom.us/j/91060241050

Speaker(s):

柳幹康教授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Biography of Speaker:

柳幹康教授,2013年於日本東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准教授。主要研究中國佛教思想史。著有《一心萬法:延壽學研究》(共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18)、《永明延壽と『宗鏡錄』の研究:一心による中國佛教の再編》(單著,法藏館,2015)、《最澄・空海將來『三教不齊論』の研究》(共著,國書刊行會,2016待刊)。代表性論文有〈永明延壽「官錢放生」説の成立と變遷〉(《禪學研究》100,2022)、〈延壽の立ち位置:時代の轉換期における禪の捉えなおし〉(《中國:社會と文化》37,2022)等等。

Admission:

【形式】公開網絡講座 | 無須報名

Enquiries:

Email: cshb@cuhk.edu.hk
Phone: 3943 0646

Synopsis of Lecture:

《宗鏡錄》是東亞佛教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部著作,它由五代時期的禪僧永明延壽(904―976)所著,共一百卷。延壽以禪宗所傳之一心爲核心,統攝以往佛教所有的思想與實踐。到了宋代,《宗鏡錄》被公認爲佛教正統學說,并被收入到大藏經。它不僅對後代的中國,而且對朝鮮、日本兩地的佛教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本講座將簡要介紹《宗鏡錄》的思想內容,及其在中、朝、日三地不同的容受情況,進而探討《宗鏡錄》在中國禪宗走向興盛過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Remarks:

【形式】公開網絡講座 | 無須報名
【語言】 普通話
【詳情】https://www.arts.cuhk.edu.hk/cs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