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19日

中大就校園內未經許可集會的聲明

2020年11月19日
分享
列印

今天12時許開始,逾百人擅自在大學校園進行集會及遊行活動,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大學工作人員於現場持續多次作出廣播,呼籲人群停止聚集及盡快離開,以免疫情擴散及觸犯相關法例。部分人士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高叫港獨口號以及顛覆國家政權口號,大學今早已經報警,並將相關遊行及集會情況即時通報警方。校方對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示威者在校園聚集遊行,途中不時走出馬路,於交通要道停留,嚴重阻塞校內交通。有人沿途以噴漆塗鴉,並於校園內懸掛標語,破壞學校公物,並危及途人安全。由於遊行及集會活動在社交平台發起,活動舉辦者亦未有向大學申請,大學無從辨識主辦者的身份。為保障同學,大學早前亦已積極與學生代表溝通,希望他們協助發放訊息予其他同學,提醒同學不要參與違法及違規的活動,及有關活動的法律及健康風險。

中大再次重申,畢業典禮是莊嚴的場合,絕對不是作政治表態及發放政治訊息的場合, 對於所有不尊重場合及不顧其他畢業生及其親友感受的不負責任行為,甚至觸犯國家安全的行為,大學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任何學生或職員作出有損大學聲譽的行為,大學必定按紀律程序嚴正處理。

(本聲明於2020年11月19日下午2:30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