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3月30日

中大醫學院為機場抵港人士提供免費糞便檢測服務首階段以兒童及嬰孩為目標 助揪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隱形個案」

2020年3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由3月29日起為經機場入境、沒有任何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徵的抵港人士,提供免費糞便化驗服務,以協助找出有機會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隱形個案」,防範這種已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病毒於本港社區擴散。由於嬰孩及兒童較難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容易令有關之測試結果呈假陰性;相比之下,兒童的糞便樣本容易採集,令檢測效果較準確,因此糞便檢測首階段將以兒童及嬰孩為目標。

中大醫學院聯同衞生署合作推行是次免費糞便檢測服務。由3月29日起,衞生署會在機場向抵港人士派發糞便檢測工具,內有清晰的使用及收集指引。首階段的糞便檢測將以兒童及嬰孩為目標。中大醫學院轄下的化驗室會負責進行有關之病毒檢測及化驗程序,並可於收集糞便樣本翌日向衞生署提交結果。如病毒檢測為陽性,衞生署將聯絡有關人士作進一步跟進。

中大醫學院早前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所有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不論其病情輕重,糞便樣本均帶有該病毒。超過20%患者即使呼吸道樣本不再發現病毒,其糞便樣本仍有病毒存在。可見糞便檢測可成為另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篩查工具。

糞便檢測首階以兒童及嬰孩為目標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指出:「兒童採集深喉唾液樣本較為困難,假如採集樣本的方法不正確,深喉唾液測試呈假陰性的機會超過40%,有機會令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兒童及嬰孩成為社區內的『隱形個案』。相較之下,兒童及嬰孩的糞便樣本採集相對較為容易,檢測效果亦會較為準確。因此糞便檢測是為兒童及嬰孩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較理想的工具。」

加強本港測試新型冠狀病毒能力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教授表示:「過去數天本地確診個案急劇上升,當中大部分為外遊人士,情況令人憂慮。我們為機場抵港人士提供免費糞便檢測,希望透過多一個工具,協助找出已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隱形個案』,盡早作出堵截,防止在本地社區擴散。我們同時希望透過中大醫學院的化驗室進行此項化驗程序,進一步加強本港測試新型冠狀病毒能力。」

有關糞便樣本檢測的詳細資料,可瀏覽:https://www.med.cuhk.edu.hk/covid-19/tc-stool-test-for-covid-19-virus-screening